最新报道 | 品味山西 | 图说山西 | 行走见闻 | 山西名片
最新报道 更多...
·改革开放30年来 山西省奉献原煤近83亿吨
·“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16日将启动
·山西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山西加快推进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试点工作
行走见闻 更多...
·原生态山西左权民歌走进电影
·大同操场平城遗址为北魏皇宫所在地
·杏花村汾酒酿造工艺正式申报“世遗”
·云冈大景区保护与建设纪实
·太原20个老地名成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山西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报道
山西加快推进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试点工作
中广网    2008-10-1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从2007年4月至今,山西省全面推进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试点工作,开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第一年收入突破百亿元,开征第二年,仅用半年时间收入又破百亿元,并严格基金使用管理,取得良好效果。 

  日前,记者在位于朔州市平鲁区的中煤能源平朔分公司看到,火车皮装车点不停地装煤。据了解,这里每天发送2000多个载煤80吨的车皮,由于安装了电子漏斗等计量设备,每个车皮装煤误差不大于0.1吨,这些动态的数据及时准确地传往有关部门,也进入省地税局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征收软件平台。 

  中煤集团平朔分公司副总会计师马刚:我们专门开设了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专户,同时要求所属生产企业每月5日前必须及时足额将上月基金缴纳入库。 

  朔州地税局在严把大型煤炭企业生产、销售环节的同时,还对火力发电企业等用煤企业和经销企业加强基金征管。 

  朔州市地税局局长史龙俊:2007年9个月,太原市征收煤炭基金15亿元,今年8个月,我们征收煤炭基金23亿元,征收总额始终在全省名列前茅。 

  从去年4月开展的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试点是国家给予山西省的重大优惠政策,山西长期以来一直担当着全国能源供给的主角,煤炭年产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年出省量占全国省际间煤炭净调出量的四分之三,年出口量占全国的二分之一。山西在为全国提供能源支持的同时,在环境等方面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国务院批准在山西开展试点,就是要对山西省从事原煤开采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主要用于解决企业难以解决的跨区域生态环境治理、支持资源型城市地区转型和重点接替产业发展、解决因产煤引起的相关社会问题。 

  一年多来,承担征收煤炭基金的全省各级地税部门把基金征收工作列入目标责任制严格考核,实行"一把手工程"、"一票否决",全面推行基金与税收" 同征、同管、同查、同考核"一体化管理措施,实现了对煤炭产、运、销所有环节费源和涉煤税源的全面掌控。各地还针对中小煤矿采取了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 

  大同市地税局局长肖广礼:针对中小煤矿存在产量不实、难以足额征收的情况,我们在生产环节实行源头控管、网络监控、以票控费,确保做到按产能征收。 

  据了解,山西省去年4月1日至年底,共征缴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103.07亿元,今年截至9月24日,征缴基金146.35亿元,占全年任务 145亿元的100.93%。同时,山西省严格基金使用管理,2007年支出59.24亿元,其中用于跨区域生态环境治理29.79亿元,用于支持资源型城市地区转型和重点接替产业发展14.86亿元,用于解决采煤引起的社会问题14.59亿元。 

  2008年,省级可安排用于三大投向的基金84.12亿元,省政府按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将70%的资金安排在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工程、六大造林绿化工程、采煤沉陷区治理、节能减排示范工程、现代服务业、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重点方面。

来源:中国化肥网    责编:夏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