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 什么是燃油税 | 为何开征 | 前后变化 | 关注费改税 | 实施历程 | 车市前景
最新报道 更多...
·我国将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降低成品油价格
·燃油税改革方案今结束征求意见 五大焦点详解
·燃油税改革征求意见稿出台 一升油征收1元
·专家解读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中的五大疑问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有利于节能减排和科学发展
·费改税后成品油零售价下调 跟国际油价挂钩
·油价下调当日车主反应平静 期待更大降价空间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1月1日下调
·中国之声聚焦燃油税改革方案 专家为公众释疑
·百姓建言燃油税改革方案 近八成人认为每升1元"过高"
车市前景
·开征燃油税小排量最受益 有利于引导汽车消费
·燃油税出台在即 汽车经销商反应冷淡
·燃油税预计明年3月实施 将有利于小排量车发展
·燃油税 小排量车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燃油税方案近期出台 小排量车将会迎来春天
·燃油税将开征传闻搅动车市 消费结构面临调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各界声音
燃油税改革之“剑”落地 谁将迎来“春天”?
中广网    2009-01-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十五年磨一剑”,从1994年就正式提出开征燃油税的建议,到国务院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高悬的燃油税改革头上的那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尘埃落定。

    根据方案,将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即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7元,即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相应提高。 

    燃油税改革促进节能减排

    燃油税改革,节能减排这笔“大帐”当然要算。因为节能减排已成为决定我国经济能否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性因素。正因为如此,全社会都应提高对此次燃油税费改革节能减排重要意义的理解和认识。

    确实,近年来,我国也是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节能减排的财税政策:如2006年4月,我国继1994年税制改革后首次对消费税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进行了大范围调整;2008年8月,我国再次调整消费税政策,提高了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而此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实际上是近年来我国对消费税第三次大的调整,同时也可以看做是国家节能减排系列财税政策的延续。

    此次燃油税改革的最主要目的,或许就是促进节能减排。因为原油作为一种战略资源,在我国能源耗费中占据近两成的比例,而在原油消费中,机动车消费原油占全部原油消费量的30%。与此相对应的是,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快速攀升,这不仅导致城市交通拥堵,同时也耗费了巨量的成品油,使国内的能源短缺不断加剧,进一步造成了我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继续攀升。

    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院长周伟认为,征收燃油税是以经济手段促进发展方式转变,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推进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的必然选择。

    节能环保汽车或遇“春天”

    当然,燃油税改革对于节能环保型汽车而言或许迎来了“春天”。究其原因,是因为目前我国的石油利用率低、浪费现象十分严重,机动车百公里油耗较发达国家高两成以上。受此影响,我国的大排量汽车迅速发展,而小排量、节能环保型汽车因发展环境不利而受阻,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成品油价税费环节上,国家缺乏有效的手段引导公众的消费行为。

    趁着元旦假期,再加上燃油税的实施,记者走访了京城最大的汽车交易市场——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与之前的一次走访相比,这次人气明显要比上次来得旺。“今年元旦的车市继续了自去年12月份以来的旺销,人气很旺,销售成绩令人非常满意,有些车型因为供不应求甚至还出现了价格回升的情况。”在与一销售人员进行简单的沟通过程中,该人士满心欢喜地告诉记者。

    或许是受燃油税改革影响,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不少经销商顺势打出了“节油”牌,吸引消费者将目光放在了以节油著称的日系车和小排量车型身上。而在近两个小时的走访过程中,记者也发现不少消费者向销售人员咨询汽车的油耗问题。“实施燃油税后,低能耗、高品质的精品小车将会成为更多消费者的理性选择。”一汽车销售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假日期间,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日均客流量过万,新车成交量每日平均100辆,比去年同期上涨50%,而受消费政策的影响,小排量、省油车型也成了消费者青睐的对象。

    分析人士指出,燃油税的实施,对小排量汽车的销售绝对是个利好。虽然现在还不是很明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的优势将更为突出,燃油税为小排量车提高市场占有率、重回主流带来了机会。而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小排量汽车和卡车成为受益板块。当税费改革后油价最终支出为每升5.65至6.66元时,小排量汽车年均使用成本可能下降1000元至1500元,成为使用成本降低比例最高的汽车细分市场。另外,由于小排量汽车购买者对使用成本更为敏感,因此费改税有利于恢复小排量汽车消费者的信心,有助于活跃车市。

    借助燃油税之“东风”,小排量汽车的“春天”也是为时不远了。

    高速公路 短期难有实质影响

    燃油税改革对小排量汽车构成利好,但对高速公路板块而言,短期内或许将难以产生实质性影响。分析人士指出,取消二级公路收费并不会给高速公路带来实质性负面影响,而税改降低车辆运行成本,给耗油量越大、过去养路费征收标准越高地区的车辆带来的实惠越多。从成本节约角度来看,税改对货车占比量越大的高速公路越有利。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养路费等多向费用因为燃油税的开征而取消,但因为过路费、过桥费仍然被保留下来了,因此对高速公路而言,它们的收益并没有受到实际影响。究其原因是因为燃油税作为税项,将通过影响车辆用油成本,从而影响车流量的方式,间接影响到通行费收入。广发证券研究人士指出,虽然“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感觉上会分流部分价格敏感的车辆,但实际情况是和高速公路形成分流的基本都是平行的一级公路,二级以下公路的分流作用相对较小,长远看对高速公路的影响相当微弱。

    业内人士指出,“免费公路”对上市公司拥有的高速路、一级公路的潜在车流量分流影响应十分有限。从长远看,政府将会利用燃油税来控制国内燃油消费,高速路由于在长期运输中的燃油使用效率更高,因而应能从等级较低的公路来获取市场份额。

    炼油企业 利润水平仍将维持

    此外,燃油税对于石油、石化等炼油企业以及以能源替代“为己任”的新能源企业,都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根据方案,燃油税实行的是“价内征收”,这也将使得成品油终端价格的再次降低,炼油企业的利润率继降低成品油价格之后再次下降。因为从去年的12月20日起,成品油价格已经有过不小的下降。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两度压缩了炼油利润,但炼油仍然能够维持较好的利润水平。而此前公布的成品油价格税费改革方案也表明,炼油环节未来将获得合理利润,这对经受了1年多政策性巨额亏损的炼厂无疑是一颗“定心丸”。

    事实上,对于石油公司来说,保证炼油稳定的利润,对公司的发展有利,对下游化工、消费等发展具有较好的刺激作用。

来源:证券日报    责编:肖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