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 什么是燃油税 | 为何开征 | 前后变化 | 关注费改税 | 实施历程 | 车市前景
最新报道 更多...
车市前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车市前景
燃油税方案近期出台 小排量车将会迎来春天
中广网    2008-11-2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为政府推出燃油税提供了良好契机。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证实,开征燃油税已摆上相关部门的工作日程,有可能于近期出台。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是推出燃油税的一个好时机,政府可能会很快出台相关方案。但他强调,他所在的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并未直接参与燃油税方案的研究与设计,因此对于何时开征、如何征收等问题并不知情。

  据了解,为实现环保目的和体现“多使用、多缴税”的税负公平原则,启征燃油税呼声日久。1994年,我国正式提出开征燃油税;1997年,全国人大在其通过的《公路法》中明确提出,要以“燃油附加费来代替养路费”。专家称,这项规定为燃油税的实施扫清了法律障碍。

  开征燃油税的重要性虽获各界认可,但因涉及税务部门和交通部门、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分配等难题,此后,燃油税虽屡屡提起,但均未能最终出台。直至2007年7月,有关部门曾形成一个比较成熟的燃油税方案并获国务院通过,但后来却因国际油价一直居高不下,错失良机,开启燃油税一事又被搁浅。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前段时间石油价格暴涨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对现行燃油政策进行改革已经显得非常急迫。而历经十余年磨合,部门之间的利益之争已经少了许多,加之目前油价大幅回落,可以说眼下推出燃油税已是时机较为成熟。

  就燃油税的具体实施方案,上述专家表示,燃油税可能在加油站销售环节上征收,这可以达到用油者交税,用油越多交税越多的目的。具体税率目前还难确定,不过政府很可能会分几步实施,采取逐步调高的办法。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如果燃油税近期实施,那么小排量低油耗轿车将会迎来春天。中信建投昨天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长期来看国内燃油税税率存在逐步提升的预期,对汽车需求的影响在于一方面增加用车成本从而抑制汽车需求,另一方面推动汽车需求向具有燃油经济性汽车需求的结构性转变。

来源:证券时报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