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 什么是燃油税 | 为何开征 | 前后变化 | 关注费改税 | 实施历程 | 车市前景
最新报道 更多...
·我国将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降低成品油价格
·燃油税改革方案今结束征求意见 五大焦点详解
·燃油税改革征求意见稿出台 一升油征收1元
·专家解读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中的五大疑问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有利于节能减排和科学发展
·费改税后成品油零售价下调 跟国际油价挂钩
·发改委专家称国内油价有望在明年1月1日下调
·中国之声聚焦燃油税改革方案 专家为公众释疑
·百姓建言燃油税改革方案 近八成人认为每升1元"过高"
·中国之声四个关键词解读成品油价税费改革
车市前景
·开征燃油税小排量最受益 有利于引导汽车消费
·燃油税出台在即 汽车经销商反应冷淡
·燃油税预计明年3月实施 将有利于小排量车发展
·燃油税 小排量车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燃油税方案近期出台 小排量车将会迎来春天
·燃油税将开征传闻搅动车市 消费结构面临调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报道
我国将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降低成品油价格
中广网    2008-12-1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曹囡囡)记者从发改委获悉,经国务院决定,我国将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原在成品油价外征收的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同时,将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即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7元,即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相应提高。

    12月18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通知指出,近期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回落,及时把握当前有利时机,推进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对规范政府收费行为,公平社会负担,促进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依法筹措交通基础设施维护和建设资金,促进交通事业稳定健康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按照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结合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回落的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2008年12月19日零时起将汽油出厂价格由每吨6480元调整为5580元,每吨降低900元;柴油出厂价格由每吨6070元调整为4970元,每吨降低1100元;航空煤油出厂价格由每吨7450元调整为5050元,每吨降低2400元。上述成品油价格调整已含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的因素,2009年1月1日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水平不提高。我国将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降低成品油价格

进入专题>>>

    燃油税改革方案结束征求意见 五大焦点详解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有利于节能减排和科学发展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林双林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方案中,国家将汽油消费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0.1元提高到0.8元,同时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的二级公路收费。“这项改革有利于税负公平,有利于发挥税收作用,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他说,取消养路费等费用会使我国税负更公平。

    我们不妨算算这笔账 有些人认为,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提高0.8元、柴油每升提高0.7元是在现有油价基础上额外增加的,大大加重了消费者的负担。某些百姓认为调整后的税负过高。有些人认为,美国收入水平高,油价却很低,而我国的老百姓收入水平不高,油价太高。然而记者注意到,有些百姓对“燃油税”的讨论似乎有些离题,而且误解颇深。

    美国低油价政策不具可比性 针对有人动辄拿美国的低油价说事,专家们认为,美国的成品油价的确较低,成品油税负也不高。但中国和美国的国情不同,没有可比性。有关专家指出,美国能够长期保持这种鼓励汽车消费,浪费能源资源的政策,是和它超级大国的实力分不开的。美国的货币是国际硬通货,美国为确保石油安全不惜使用武力,这些是中国不具备和不愿意做的。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数字解读 那么,这些数字是怎么确定的呢?中央财经大学税务系专家刘桓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主要还是考虑取消6项收费以后所花的钱,开征成品油消费税的同时取消了养路费等6项收费,这6项收费一共是多少钱,取消之后要通过成品油消费税的征收把这个钱补上去。目前我们国家每年消耗的成品油大约是4亿吨,其中车用油占到了55%,因此每辆车该征税多少钱,这是可以计算出来的,最后计算出来的结果大致就是我们现在所设定的0.7—0.8元。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肖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