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陕西行 | 聚焦西洽会 | 公祭黄帝陵 | 视频 | 陕西掠影 | 梦回长安 | 相关链接
陕西行 更多...
·第十二届西洽会落幕 签约数量大幅增长
·第十二届西洽会开幕 万名客商云集西安
·戊子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举行
·首届中国西北旅游网上博览会 网上展示西部魅力
·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活动启动
·探访汉阳陵地下遗址博物馆[上]
聚焦西洽会 更多...
·西洽会:杨凌农业示范区招商总额逾十三亿元
·叶克冬:发展经贸交流合作符合两岸共同利益
·湖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克英西洽会上推介益阳黑茶
·第十二届西洽会开幕 万名客商云集西安
·第十二届西洽会将于明日上午隆重开幕
·景俊海会见参加西洽会媒体 热情推介魅力三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陕西掠影
陕西掠影之“老陕的火锅”
中广网    2013-04-0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西安4月7日消息 今天,参加“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的网媒记者一行来到了西安江海肥牛火锅店,第一次品尝到了风味独特的“陕西火锅”。

 

    吃过不少四川火锅、北方涮肉,却从来没有听过还有“陕西火锅”这一说。今日一见,才知这“老陕的火锅”奇就奇在是以优质秦川牛的最好部位——江海肥牛为涮料。肉质鲜艳,网状脂肪像大理石花纹一样的江海肥牛,拼摆盘中如朵朵盛开的牡丹,鲜艳夺目,经滚汤一烫,送入口中,软绵细嫩,甜爽鲜美,满口溢香,令人回味无穷。

 

     源自秦川牛的火锅美食

    江海肥牛火锅,尤以秦人秦牛秦菜秦文化为本,在芸芸陕菜中峥嵘突起,演义了历史精华与现代文明的组合,以人品、菜品和商德倍受民众欢迎,为民生之最大需求作出贡献!在首届“陕菜创新工程”中,江海肥牛火锅一举获得四个“陕菜品牌店”和两个金牌名宴的殊荣,值得庆贺!

    “江海肥牛甲天下”

    肥牛火锅,主料肥牛。国之牛种,多达数十;肉品优佳,莫过秦川牛、鲁西牛、晋南牛、延边牛、南阳牛,谓之“五大黄牛”。此乃公论,亦为常识,决非任何油腔滑调可篡改,更无“京牛”、“皇牛”之类种!秦川牛乃“五大名牛”之首,亦为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科学家早在1992年经过严格检测、翔实论证,公正无懈,铁案可稽!

    秦川牛自远古即生存繁衍在陕西关中一带,并在两千多年前已驯化为家畜,西周就有“择良牛献主”的文献记载,这可能是人类文明史中关于家畜优良品种最古老的立著。秦川自古土地肥沃,风调雨顺,气候温和,农耕发达,谷物丰腴;秦农视牛为宝,待牛至亲,饲喂管理十分精心,常以玉米、麦麸、豆饼、油渣作精料补食;尤其在汉代引入了苜蓿为主料,使秦川牛更是健壮发达,肉味甘美香醇,品位高雅,比美国宣称的谷物饲养早了两千多年。虽然秦川牛个头、生长速度不及国外名牛,但其肉细嫩香醇,回味无穷的独特品质,毫不逊色于外国名牛!犹如进口的洋鸡种,口味比三黄鸡、清远鸡等土鸡相差很远。特别是因为饲养原理不同,品尝江海秦川牛肉可免除激素增长和疯牛病之忧患!秦川牛与人类进化同步,又给人类以口福和健美的享受,誉为国宝,理所应当。秦川牛的发展史是华夏民族勤劳智慧的见证,更是华夏民族的骄傲!

    历经多次反复对比试验,把优质秦川牛的最好部位确定为“江海肥牛”,并最早向北京、东三省和全国大批量推广,在全国掀起了肥牛火锅的热潮,这是西安江海肉类有限公司对陕西、对全国的一大贡献!江海肉类的系列生产工艺,是江海人潜心研究的独创,是江海人多年从事烹饪教学、大型饭店的管理经验与肉类加工生产技术的组合,是肉类屠宰加工和餐饮这两大行业集中一体的统一和优势的互补;由于发自内心,意境崇高,所以能不断改进,不断创新。在江海肉类公司和江海肥牛火锅酒店的许多奖牌中,有一块陕西省农业厅秦川牛发展办公室早在2001年颁发的“秦川牛肉指定展示酒店”的匾牌,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全省唯一的一块匾牌,也是对江海肉类有限公司牛肉产品的权威肯定。

    2007年12月1日和2日,由中国农科院、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国烹饪协会等八名专家在对江海公司加工厂、江海养牛基地和江海肥牛火锅进行了一系列考察后,作出了郑重的评价意见:“专家组总体认为:江海牛肉品位纯正,品质高档,实为极品牛肉之最。”

    江海肥牛:肉质鲜艳,网状脂肪像大理石花纹一样,拼摆盘中如朵朵盛开的牡丹,鲜艳夺目,满座惊叹!经滚汤一烫,送入口中,软绵细嫩,甜爽鲜美,满口溢香,回味无穷!——何物可与相比?!多次引得许多中外专家、社会名流,兴奋不已,击掌称颂!

    周秦汉唐 盛世传承——国珍江海金鼎宴

    陕菜,因其地域物产丰华,因其历史千年传承,故其精华层出,美誉永绪。江海肥牛火锅,因其创始秦地,选料秦川,且与秦俗息息相关,更占秦地一大市场,成就陕菜名品,正如八年前人常称赞之:“咱老陕的火锅!”

    老陕有何特色?简而言之曰:周秦汉唐+延安精神!之于美食,当为:传承与发扬。也就是:固守本土特色,挖掘十三朝代精品;借鉴域外精华,包容天下美味及科技信息,在本土开花结果。有人言:“老陕保守,不出潼关。”此乃天大奇冤!君不知南北两大名菜——“烤鸭”、“烤乳猪”——皆出自长安?又不见“孔雀东南飞”陕西人才支援全国?即使走遍全国,哪里又没有“凉皮”、“饸珞”、“肉加馍”呢?不胜枚举啊!为了不忘历史,常数陕珍,江海肥牛火锅的经营者,开发了一个新的品种:国珍江海肥牛火锅金鼎宴,从多方面入手改进,把火锅文化推向一个新的境界。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林晓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