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陕西行 | 聚焦西洽会 | 公祭黄帝陵 | 视频 | 陕西掠影 | 梦回长安 | 相关链接
陕西行 更多...
·第十二届西洽会落幕 签约数量大幅增长
·第十二届西洽会开幕 万名客商云集西安
·戊子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举行
·首届中国西北旅游网上博览会 网上展示西部魅力
·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活动启动
·探访汉阳陵地下遗址博物馆[上]
聚焦西洽会 更多...
·西洽会:杨凌农业示范区招商总额逾十三亿元
·叶克冬:发展经贸交流合作符合两岸共同利益
·湖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克英西洽会上推介益阳黑茶
·第十二届西洽会开幕 万名客商云集西安
·第十二届西洽会将于明日上午隆重开幕
·景俊海会见参加西洽会媒体 热情推介魅力三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陕西掠影
宝鸡高新区:打造一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中广网    2013-04-0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西安4月7日消息 沾着法门寺的佛光,带着西凤厂的酒香,4月7日下午,参加“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的记者们走进陕西宝鸡高新区。 踏上宝鸡这块素有“西岐”美誉的热土时,记者们不禁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干净整洁的街面,清新如画的渭水,爽心悦目的“城在林中,林在城中” ,驰骋在开阔的宝鸡高新区东区主干道上,林立的高楼,棋布的厂区,往来的车流,把这里诠释成一片繁荣和光鲜。

    宝鸡地处陕、甘、宁四省的结合部,陇海、宝成、宝中铁路交汇于此,是连接中原、西北、西南的咽喉之地,市场辐射大,销售费用低。最适宜于建材、化工、医药、机械、有色金属等制造加工基地的建设。西部大开发孕育着西部大市场,而宝鸡处于这个正在形成的市场中心。宝鸡高新区在西部有明显的交通区位优势。宝鸡地处陕、甘、宁四省的结合部,陇海、宝成、宝中铁路交汇于此,是连接中原、西北、西南的咽喉之地,市场辐射大,销售费用低。最适宜于建材、化工、医药、机械、有色金属等制造加工基地的建设。西部大开发孕育着西部大市场,而宝鸡处于这个正在形成的市场中心。

    宝鸡高新区是1992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科技创业园和新区两部分。科技创业园位于市中心金融商业区与清姜电子工业区之间。新区位于渭河南岸的马营镇、八鱼地区,与城市行政、会展中心隔河相望,连接渭滨、金台、陈仓三区,是宝鸡市地理中心和未来现代化生态园林新城区。高新区在建面积21平方公里,中远期规划开发面积40平方公里。历经12年的辛勤耕耘、艰苦创业,高新区已成为宝鸡市配套设施完善、环境优势明显、科技企业聚集的中心和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

    经过多年发展,高新区规划建设面积现已达到21平方公里,落户企业900余家,年完成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53个国家级高新区中位于前列。随着宝鸡大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和高新区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国内外许多知名企业纷纷问鼎宝鸡,希望在高新区得到发展,但目前东区规划的产业用地已趋饱和,迫切需要进一步扩大规划面积,为产业发展、大城市东扩南移提供必要的承载空间。为此,我市专题研究了高新区三期开发建设问题,确定了约43平方公里的新开发范围,其中先期开发马尾河以东、虢镇渭河大桥以西、渭河以南沿山区;金台区与陈仓区分界线以东、千河以西、中石油西北运销公司47号油库以南区域和陈仓大道南边千河以东、虢镇二桥以西区域。据悉,高新区三期建设将以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加工制造业为主,集科研开发、商贸、旅游、休闲娱乐、房地产、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等为一体的文化发达、科技繁荣、环境优美的花园式现代化新城区。

    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是内力与外力的统一。立足现有工业优势,招商引资,增加经济增量,成为宝鸡高新区产业规模扩张的强大引擎。以前招商看数量,现在招商看质量,近年来,宝鸡高新区围绕引进“大、外、高”项目,通过传统招商变科学招商,粗放招商变集约招商,盲目招商变有针对性招商,先后引进了德国西门子、日本住友、法国施耐德等世界500强企业和金德发展、山东阜丰、蒙牛乳业等2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近三年,共引进项目128个,合同引资170.86亿元。金德工业园、蒙牛工业园、宝鸡数控机床工业园等21个项目已建成投产,新增工业产值50多亿元。

    企业的聚集,让宝鸡高新区的产业优势更加明显,逐渐形成“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现代食品、生物医药”五大优势产业。通过坚持“发展越快支持越多”的激励政策,目前,高新区五大优势产业已初具规模,工业产值已占到高新区经济总量的90%以上。

    据统计,近五年来,宝鸡高新区企业累计获准国家级、省级火炬计划项目、新产品项目142项,国家科技创新基金项目22个,陕西省重点技术创新和重大科技创新项目68项,申报专利428余项,获准专利授权265项。宝鸡高新区创业中心荣获全国先进,高新区生产力中心跻身全国示范中心。2006年,科技进步对高新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8%%。2007年,“宝鸡?中国钛谷”产业集群被科技部列入国家50个产业集群试点之一,钛材料应用技术创新孵育中心(钛专业孵化器)、宝鸡汽车及零部件中小企业网络化创新服务平台获科技部立项支持。

    宝鸡高新区远景规划43平方公里,南依秦岭,北跨渭河,是“十一五”期间宝鸡大城市建设的重要区域。 该区地势平坦,交通便利,生态环境良好。区内重点发展机电一体化、新材料和生物医药工程等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东南亚工业园区”、“汽车配套工业园”等专业化园区。到2010年,宝鸡高新区将实现经营总收入800亿元,工业总产值760亿元,工业增加值190亿元,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0%以上,引进培育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60家,其中:过10亿元的20家,过50亿元的2家,力争销售收入有过100亿元的企业或企业集团。高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230亿元,税收达到45亿元,进出口总额6亿美元。经济发展规模在中西部地区国家级高新区或非省会城市高新区中处于前列。

    一个人才聚集,创新活跃、经济繁荣、生态和谐、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现代化城市中心将在这里焕发出勃勃生机。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林晓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