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陕西行 | 聚焦西洽会 | 公祭黄帝陵 | 视频 | 陕西掠影 | 梦回长安 | 相关链接
陕西行 更多...
·第十二届西洽会落幕 签约数量大幅增长
·第十二届西洽会开幕 万名客商云集西安
·戊子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举行
·首届中国西北旅游网上博览会 网上展示西部魅力
·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活动启动
·探访汉阳陵地下遗址博物馆[上]
聚焦西洽会 更多...
·西洽会:杨凌农业示范区招商总额逾十三亿元
·叶克冬:发展经贸交流合作符合两岸共同利益
·湖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克英西洽会上推介益阳黑茶
·第十二届西洽会开幕 万名客商云集西安
·第十二届西洽会将于明日上午隆重开幕
·景俊海会见参加西洽会媒体 热情推介魅力三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陕西掠影
陕西掠影之浐灞新区
中广网    2013-04-0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这里曾经只是一片垃圾场

 

 

现在的浐灞新区成了市民游览的好去处

 

    中广网西安4月5日消息 今天,记者随着“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采访团来到西安市的浐灞生态区参观采访。刚刚踏足浐灞的那一刻,很难相信这里曾经是一片污染、垃圾、采沙聚集泛滥的地带,如今我们能看到的是清水绿地,悠闲的市民扶老携幼在这里踏青、挖野菜、放风筝……现在浐灞生态区已成为了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去年举办的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也向世界展现了浐灞生态区良好的环境,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举办地也已落户浐灞生态区。

 

 

扶老携幼来踏青

    西安浐灞新区古有“八水绕长安”,位于西安东部的浐河和灞河就是八水中的二水。浐灞河既是自然的河流,更是文化的河流。从半坡先民到灞柳风雪,文化传承不断,唐代更有“浐灞之间,三辅胜地”之说。

    如今,随着西安中心城市的扩容和第四次城市规划修编,浐灞河城市段已成为西安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三年多的建设,浐灞新区河流综合治理、基础设施和重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相继开工建设各类工程40多项,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亿元,实现新增蓄水能力6500亩,生态新城初具轮廓,成为古城西安重要的生态补偿区和城市“绿肺”。

 

 

优美的风景吸引人们来到这里拍照留念

 

    西安市委、市政府决定建立浐灞生态区,就是一方面通过对河流的综合治理和流域的生态重建,完善西安的城市形态,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的综合承载力;另一方面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符合区域实际的特色产业,形成城市新区,并与城市其它区域形成错位发展。

 

 

市民带着小孩在游玩

 

    新区建设中最值得称道的,莫过于广运潭、桃花岛两大生态示范项目建设中因地制宜的规划:截污禁采还河流自然面目,修堤筑坝保护河床扩充水面,就地取材把垃圾山改造成湖心岛,在荒河滩建设旅游区,采沙坑规划成人工湿地,曾经是污染、垃圾、采沙聚集泛滥的两河流域,正在实现由生态重灾区向生态补偿区的转变。

 

 

这里是孩子们的乐园

 

    浐灞新区的远景设想是建设西安的第三代新城。第三代新城是新世纪中国城市正在逐渐确立的一种全新模式,这一代新城将以“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为指导,从经济、社会、环境综合整体协调的发展,建设的最根本目的是形成完整有序的城市社会和功能结构,集产业、居住、生态、文化四位一体的城市体系。 生态区以“河流治理带动区域发展,新区开发支撑生态建设”为发展思路,远景目标是把浐灞生态区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美,人与自然高度和谐,“宜居宜创业”的西安第三代新城。新区重点发展物流、金融、旅游、商贸、会展、文教等第三产业。生态、文化、现代是区域发展的三大特色。

 

     浐灞生态区全面开展浐灞河城市段的治理,总计投入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亿元,完成生态化堤防建设18.6公里,清理垃圾120万立方,累计完成道路绿化长度34公里,铺设截污管道21公里,绿化面积近5000亩,新增水面面积6500余亩,使生态环境得到巨大改善,为后续开发建设创造了条件。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林晓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