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陕西行 | 聚焦西洽会 | 公祭黄帝陵 | 视频 | 陕西掠影 | 梦回长安 | 相关链接
陕西行 更多...
·第十二届西洽会落幕 签约数量大幅增长
·第十二届西洽会开幕 万名客商云集西安
·戊子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举行
·首届中国西北旅游网上博览会 网上展示西部魅力
·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活动启动
·探访汉阳陵地下遗址博物馆[上]
聚焦西洽会 更多...
·西洽会:杨凌农业示范区招商总额逾十三亿元
·叶克冬:发展经贸交流合作符合两岸共同利益
·湖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克英西洽会上推介益阳黑茶
·第十二届西洽会开幕 万名客商云集西安
·第十二届西洽会将于明日上午隆重开幕
·景俊海会见参加西洽会媒体 热情推介魅力三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陕西掠影
轩辕黄帝陵整体环境获根本改观
中广网    2013-04-0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黄帝手植柏

 

    中广网西安4月6日消息(记者康维佳 王朝宇) 经过17年修复保护,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陵整体环境获得根本改观。

 

 

沮水印池

 

  从今天举行的丁亥年清明公祭活动中记者了解到,经过17年总投资达3、5亿元的两期修复保护工程,号称“天下第一陵”的黄帝陵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变,显示出“雄伟、肃静、庄严、古朴”的宏大气势。

 

 

轩辕庙

 

    黄帝陵管理局负责人高院艾告诉记者,黄帝陵坐落在陕西省黄陵县的桥山之巅、沮水河畔。整修前黄帝陵景区规模比较小,分两块,一个是陵区,一个是庙区。1991年整修黄帝陵一期工程动工,2004年二期工程动工,到现在已持续20年。整修黄帝陵工程是李瑞环同志倡导的,中央、陕西省、延安市都非常支持,社会各界和海内外华人也普遍关注。陕西省为此成立了黄帝陵基金会,专门为整修工程筹资,迄今已投入建设资金3.2亿。现在两期工程主体部分基本完成。一期工程主要是陵区建设、轩辕庙庙前区整修,总计建设项目15项;二期工程分了三个部分,一个是祭祀广场,一个是中院,再一个是轩辕庙庙院的改造,三部分下来将近10个项目。现在陵、庙整个合成一个大的景区,特别是轩辕庙山门,还有祭祀广场,轩辕殿等主体古建的完成,为黄帝陵景区增添了庄严、雄伟的建筑,为将近一万人举办大型的活动提供了一个服务非常完善的场地。

 

 

轩辕桥

 

    2006年,黄陵县被授予中国祭祀文化之乡,轩辕黄帝公祭典礼被公布为中国非物资文化遗产。

 

 

 

黄帝陵景区山门

    台湾亲民党中央党部秘书长秦金生已经是第二次前来参加公祭典礼,他说:去年有幸带台湾连锁加盟会一百多家台湾企业参加祭祖大典。这一次又回到陕西,回到黄帝陵前,看到祭黄帝大典规模宏大,仪式的安排非常完满,感觉一次比一次进步。我也看到西安一次比一次进步,这就代表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立国精神,我们中华儿女大家追求进步、大家同心协力来振兴民族,来富强国家,让人民幸福。我希望两岸能够携手连心,发扬我们中华民族来广大我们中华文化。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林晓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