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陕西行 | 聚焦西洽会 | 公祭黄帝陵 | 视频 | 陕西掠影 | 梦回长安 | 相关链接
陕西行 更多...
·第十二届西洽会落幕 签约数量大幅增长
·第十二届西洽会开幕 万名客商云集西安
·戊子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举行
·首届中国西北旅游网上博览会 网上展示西部魅力
·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活动启动
·探访汉阳陵地下遗址博物馆[上]
聚焦西洽会 更多...
·西洽会:杨凌农业示范区招商总额逾十三亿元
·叶克冬:发展经贸交流合作符合两岸共同利益
·湖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克英西洽会上推介益阳黑茶
·第十二届西洽会开幕 万名客商云集西安
·第十二届西洽会将于明日上午隆重开幕
·景俊海会见参加西洽会媒体 热情推介魅力三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梦回长安
昭陵六骏
中广网    2013-03-3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昭陵六骏

 

昭陵六骏

 

昭陵六骏
 
昭陵六骏

 

    唐代六匹骏马(什伐赤、青骓、特勒骠,飒露紫、拳毛A、白蹄乌)浮雕石刻。原列于昭陵北阙。太宗李世民为纪念武功,将征战所骑上述六匹战马雕刻上石,陈列于醴泉县昭陵陵后
。相传马的图样是著名画家阎立本所绘。
     
    六骏具有很高的艺术成就,简炼明确的造型,圆熟、浑厚的手法,栩栩如生地突出了马的性格和六骏在战阵中的不同遭遇,同时表现了初唐写实性强的艺术风格。六骏中“飒露紫”、“拳毛A”在1914年被美国人运走,现藏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其余四骏在1918年即将被盗运时因当地人阻止未遂,先存放于陕西省图书馆,后移至西安碑林,现藏西安碑林博物馆。

    “白蹄乌”是一匹四蹄皆白的黑色马,高175厘米,宽205厘米,其奔跑之势如黑云疾飞。《旧唐书·高祖本纪》曰:“武德初,薛举起兵陇东,与唐为敌,元年七月,薛仁杲请降,俘其精兵万余人,男女五万口。”此役李世民骑“白蹄乌”亲临战阵,立大功。此马刻成后,李世民为之写赞语:“倚天长剑,追风骏足,耸辔平陇,回鞍定蜀。”盛赞“白蹄乌”在陇东浅水原一带作战之英姿。

    “特勒骠”为白嘴微黑的黄色马,高171厘米,宽205厘米。突厥特勒地方所产,属蒙古马种。体形高大,《旧唐书·高祖本纪》曰:武德三年“夏四月,秦王大破宋金刚于介州,金刚与刘武周俱奔突厥,遂平并州”。李世民为之写赞语曰:“应策腾空,承声半汉,入险摧敌,乘危济难。”

    “青骓”为一匹苍白杂以黑色的战马,腾跃如飞,《旧唐书·高祖本纪》曰:武德四年五月已未“秦王大破窦建德之众于武牢,擒建德,河北悉平”。李世民骑“青骓“奔驰战地取得胜利。李世民为之写赞语曰:“足轻电影,神发天机,策兹飞练,定我戎衣。”

    “什伐赤”是一匹产于西亚波斯的战马,嘴微黑,体毛红色,波斯称马曰“什伐”,故称“波斯红马”。四蹄腾空,而后两腿却作平行状,如勇往向前,无所畏惧。《旧唐书·高祖本纪》曰:“武德四年五月丙寅,王世充举东都降,河南平。两役李世民所骑即“什伐赤”。李世民为之写赞语曰:“涧未静,斧钺伸威,朱汗骋足,青旌凯归。”。

    “昭陵六骏”以形传神,形神结合,高度概括地塑造了它们的立行奔驰的身姿、步态,充分展现了它们的勇武、刚烈。昭陵六骏是我国古代雕塑史上千古不朽的艺术杰作。




来源:中国网    责编:林晓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