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陕西行 | 聚焦西洽会 | 公祭黄帝陵 | 视频 | 陕西掠影 | 梦回长安 | 相关链接
陕西行 更多...
·第十二届西洽会落幕 签约数量大幅增长
·第十二届西洽会开幕 万名客商云集西安
·戊子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举行
·首届中国西北旅游网上博览会 网上展示西部魅力
·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活动启动
·探访汉阳陵地下遗址博物馆[上]
聚焦西洽会 更多...
·西洽会:杨凌农业示范区招商总额逾十三亿元
·叶克冬:发展经贸交流合作符合两岸共同利益
·湖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克英西洽会上推介益阳黑茶
·第十二届西洽会开幕 万名客商云集西安
·第十二届西洽会将于明日上午隆重开幕
·景俊海会见参加西洽会媒体 热情推介魅力三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梦回长安
法门寺
中广网    2013-03-3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法门寺

 

 

渡人之门

 

渡人渡己

    法门寺位于扶凤县城北约15公里的法门寺镇。法门寺是关中地区历史最悠久的古刹之一。

  法门寺“创始东汉”。相传西(天竺)典(佛法)东(中国)来,由东汉到北魏均名阿育王寺。阿育是梵语“无忧”之意。阿育王是古天竺(印度)的国王。因为他在佛祖释迦牟尼死后,将其遗骨分为84000份,在世界各地修建了84000个塔,分葬佛的舍利。其中在中国有19塔,法门寺便是其中的一座。“因塔置寺,寺因塔著”。原塔系木结构,高四层。《闻见后录》载:“寺有古塔四层,瘗佛手指骨一节,唐宪宗盛仪卫迎入禁中。塔下层有芙渠,工制精妙,每一叶芙渠上刻一施金钱人姓名,殆数千人,宫女名为多。又刻白玉石像,瘗佛指骨节置金莲花中,隔琉璃水晶匣可见。”故名“真身宝塔”。

  1976年四川松潘地震余波引起塔体裂缝。1981年在连续阴雨中,塔体大部分崩坍。1987年为修复砖塔而清理塔基时,发现了唐咸通15年封闭的地宫一座,在地宫中,发现了唐代深藏后遗失千年之久的释迦牟尼指骨舍利和供养舍利的大批唐代珍贵文物,消息传出,轰动了国内外,被誉为是继秦始皇兵马俑之后的又一重大发现,是佛教史上的一大盛事。特别是四枚灵指的再现,引起了佛徒的强烈反响。

  地宫总长21.2米,面积31.84平方米,是迄今国内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寺塔地宫。宫里所保存的大批金银器皿、丝绸绫绢及文物,不但等级高,品种多,有的甚至完好如故,成为研究唐代政治、经济、文化,其中包括宗教、工艺美术的重要资料。

    
来源:西部网    责编:林晓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