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人口大国,流动的血液储备堪称世界第一,怎么会血荒呢?事实是,血浆的主要来源还得靠学生、军队,学校一放假,血源就会一下子紧张起来。那么普通人为什么不愿献血呢?血荒背后,其实是人心在晃动。一幕幕诸如拿着血浆浇花的丑剧,又在加剧我们的焦虑和不信任。谁也不希望流淌在我们身体里的血,被某些人不负责地随意处置。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血荒,需要先通过法律,消解民众的信任危机。

北 京

目前北京血液中心库存量为6000袋左右,仅为标准库存的50%。为应对库存不足的问题,北京市血液中心将采取在部分区县增设街头采血点,设立校园流动采血车,启用献血者数据库等方式来缓解供血压力。

青 岛

出现十年不遇的用血难问题:A型和O型血液库存均低于最低警戒线;目前四种血型均告急……据统计,今年青岛市中心血站到目前已经先后三次启动了血源保障Ⅲ级预警,而且还发布过10年来第一个血源保障Ⅱ级预警。更令业内人士担忧的是,往年血源一向充裕的10月份也频频发出“限血令”。

上 海

今年夏天,血库也出现过紧张状况,特别是A型血液的储备量只有日常储备量的70%,当时少数市民也出现过担忧情绪。对此,负责人解释称,由于天气炎热,市民不愿出门,献血主力军——大学生都放假回家。但是,随着季节的转换,加上宣传力度的加强,献血的人群已经大幅增加,所以到目前为止,市血液中心的血液库存量处于充足状态。

昆 明

在昆明市,缺血已众所周知。在当地各家医院里,因为血液供应紧张,不少病患的手术日期一直被拖到现在还难以确定。记者在昆明采访期间发现,仅在当地一家医院的4个胸外科病房中,就有4名病人因此无法按时正常手术。面对这种状况,医生和护士也非常无奈,只能动员病患家属们为病患进行互助献血。

血液本身是无偿的,但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测则是有成本的,但这个成本多高,哪些是必要成本,哪些是不必要的,需要说清楚。可目前,采血单位与供血单位的高福利、高奖金,让人们不满。更别说,网上出现某血液中心血浆浇花的影响了。献血是无偿的,但无偿并不代表没有回报。合理的回报,是对献血行为的有效激励。目前,《献血法》规定的回报是:一,献血者所在单位发补贴,但单位效益好坏,往往补贴标准不一,造成不公;二,献血者本人或家属可以凭献血证免费使用所献血液三倍剂量的血液,可免费用血的手续相当复杂,当事人或家属先要垫付输血费用,免费部分还需要凭借各种手续到指定血站才可以领取,而且输血毕竟是小概率事件,免费受血就作用有限。事实上,近年来,有关“血荒”的话题,不仅仅是北京,在南京、武汉、兰州、海南、昆明、青岛、威海等地也陆续爆发“血荒”。显然,这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影响献血的道德因素和法律因素,一方面提高人们的献血主动性,另一面修改《献血法》,从法律层面引导献血。只有既强调献血自愿,又不忽视引导,“血荒”才能够真正得到缓解。

血荒这么来 网友质疑“用血返还费用制度”手续繁琐
10月28日上午,网友“笑凌云”在大河论坛中回顾了自己11年的献血经历,并将献血证的图片发到了网上。他真名叫赵豪,从1999年1月16日到2010年10月24日,他共献血15次。
最初的献血,是因为“一股光荣使命感从内心迸发出来”。然而,第14次献血过后,有16个月的时间,他曾经决定不再参加。这是因为他看到献血制度的不足,以及“感觉比较失望的地方”。

洛阳:义务献血,不满400毫升要被“劝退”?
上周末,我市某公司职员李晓欣到街头采血车上,希望捐献200毫升献血,却遭到工作人员的“婉拒”。对方说,献血必须达到400毫升,因为“没有200毫升的采血袋”。本是主动奉献爱心,却遭遇如此尴尬,李晓欣的热情被一盆冷水浇灭了。“献血不是自愿行为吗,怎么还有门槛?”她疑惑地说。

血荒背后的无偿献血陷入困境 面临信任危机
近日,昆明、北京等城市血库纷纷告急,不少城市首次在献血旺季的9、10月出现用血紧张。央视等媒体分析,出现这—情况的主因是民众对无偿献血的信任危机。
献血者能否知道自己所献鲜血的确凿去处?如何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这些疑问在公众中蔓延开来,将无偿献血推到了风口浪尖。记者调查发现,我省各地同样面临着困境。


吴帅:“血荒”的政府责任不容推卸
“血荒”的新闻年年都有。但像今年这样,“荒”的时间如此之长、地方如此之多,程度如此严重,的确罕见。遗憾的是,在这个问题上,很多地方血站及卫生职能部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在刻意回避这一种事实。他们强调的更多的,反而是那些偶然的、意外的因素,比如天气,比如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因为放假或其他原因导致献血量突然大量减少。

血荒的背后是制度性贫血
应对血荒不仅要加大无偿献血宣传,更重要的是对症下药,恢复和提高相关制度的造血功能。在这问题上,恐怕要在无偿献血、公益性采供血以及是否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等问题上作出思考与选择。据了解,在实行自愿无偿献血制度的国家和地区,几乎都面临血荒困扰,一些国家采取补偿献血者、规定官员带头献血等对策,相对较好地解决了供血问题。因此,参考那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我们在采供血制度的改进完善上是有空间的。

[曹景行]严重血荒反映献血、用血体制出现问题
用血紧张的问题实际上不只是昆明,有些地方的紧张程度甚至超过昆明,可见现在出问题的是我们整个献血用血体制。在严重血荒的情况下,现在已经出现病人通过家属献血来解决问题,这实际上也是一种新的思路,也就是如何鼓励用血者自己的积极性来寻找献血者。

血荒 心慌 心虚
血荒。昆明血荒,青岛血荒,南京血荒……北京近日也出现了用血紧张的状况。在一些地方,医院接到了限血令“省着点用”。手术被迫推迟,患者安全受到威胁。
血荒,让民众心慌。血荒,又让谁心虚?

  一、无偿献血会刺激人体造血功能,加速血细胞的生成,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

  二、无偿献血能降低或延缓疾病的发生。可以预防心脑血管及高血压的发生。

  三、无偿献血者平均寿命高于未献血者。

  四、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父母、子女)、配偶将会获得免费用血。

  五、无偿献血者获得一次免费体检。

造成全国血荒的原因?

1、献血后医院是高价输给患者,不公平。 2、 采血渠道过于单一,应该多样化。3、 估计以后学生和民工都不愿献血了!  4、 公务员应该多捐血,起表率作用。  5、 应该扩大献血队伍,改进服务细节。  6、 老百姓献血容易,但是看病却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