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华已逝,你两鬓斑白,沉沉欲睡……”爱尔兰诗人叶芝在《当你老去》中所描绘的爱情令人心驰神往。但当中国社会进入老龄化阶段,并正在快速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的时候,越来越多的普通中国人在思考“当我老去”这个问题时,所想到的问题却无法如诗中浪漫。

 

  截至2009年底,我国内地60岁以上的老人达到1.67亿,占人口总数的12.5%以上,已经超过了国际认可的老龄化社会标准。而本期策划所讲述的中国养老现状更不能不引发人们的深思。

 乔小明告诉记者,老年公寓在签订送养合同时曾经表示,午饭和晚饭都会保证有四菜一汤。为什么董淑云老人会发出“给我一口剩饭”的请求呢?董淑云老人说,护理人员用热饭烫她,她如果不吃,就会被禁食。

 

 在乔小明提供的照片上,老人的手背、胳膊和腿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多处淤青,后背和胳膊上一片片的皮肤红肿,甚至多处皮肤溃烂。董淑云老人已经搬回家中1个多月了,然而,说起在老年公寓的经历,她仍然抑制不住激动,不住的用唯一能活动的右手捶打着胸口。

 

 她说,三个月只给她洗了一次澡,第二次她要求洗澡时,就被拖到浴室里泼冷水,出来后对着风扇吹了一天一夜。【详细】

 

 济南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李玉山表示,目前民政部门对养老机构进行监管,依照的是11年前民政部出台的《社会福利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对于养老机构的责罚标准和退出机制,几乎无从参考。

 

 李玉山:对于退出机制,全国都没有标准,现在全国办养老机构,仅仅依照的是《社会福利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但这是个很笼统的东西。服务人员是什么责任,老年人有什么义务,我应该享受什么,都应该明确。你比如老年公寓,老年人进门摔倒了,到底谁的责任?这些都得明确。目前山东没有,根据我掌握的情况,全国也没有。【详细】

 

 养老问题日渐成为重大社会问题。有养老业从业者就表示,由于目前内地优质养老机构严重不足,急需民营资本进入养老市场。然而,民营资本进入养老市场后,如何监管,如何制定服务标准,如何界定养老机构的责任,保障老年人得到善待,成为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郑州一老太10万年薪招聘养老孝孙女【详细】

 

百万老人因独生子女政策养老难

 

 一位92岁的老人瘫坐在月坛街道敬老院宽大走廊的一张轮椅上。

 

 他嚷嚷着想站起来,旁边的护工随即用力把他架起,只让他的脚粘粘地,之后又松手让老人摊坐下去。

 

 老先生已经失去行动能力,加之重度老年痴呆,终日需要护工照料。“如果不送到这里,我们一家人根本没法对付。”85岁的老伴王老太太无奈地看着这一幕。

 

 在老先生身边,还有20多个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大多已不能说话或行动。【详细】

学者称17年后一线城市养老1千万不够

 

 北师大金融研究中心一教授发表文章,称一线大城市居民,2027年退休的话,预备1000万元养老恐怕也不够。

 

 他表示:目前中国的统计数字表明,男女在退休后的生存年限分别是17年、24年。

 

 考虑到人均预期寿命可能进一步延长,大多数人可能会认为,为退休后的生活积攒存活25年的钱财是必要的。

 

 他引用分析已经统计出来1987年和2007年的对比数据,介绍目前情况下退休需要多少钱。【详细】

 

中年80后将遭遇新中国80年未有养老压力

 

 中国80后务必记住这句话。

现在中国六七十岁的夫妇通常有三个以上的孩子,

三四个孩子赡养一两个老人相对容易。

 

 而经历计划生育的80后这代人则是一两个孩子要

赡养两个老人(80后的父母大多积蓄很少,也没有

养老金),养老负担空前沉重。

 

 事实上现在缴纳社会保险的80后们已经开始参与

赡养中国的老年人。现在中国离退休的5000万老

年人在有生之年领取的全部养老金,大约是其退

休前所交纳的全部养老金的10-15倍。

 

 打个比方吧,他们退休前只交纳了5万养老金,

但退休后要领取50到75万养老金,这意味着正

在交纳养老金的中国青壮年要补上这个巨大的

资金缺口,使他们安度晚年。【详细】

 

国外去养老吧

 

 老年公寓在发达国家非常的盛行,是供健康老人集中居住的专用住宅。而类似的商品住宅的方式在中国出现,也只是近几年的事。

 

 有人作过统计,我国近几年每年入住老年公寓的需求达1200万人,看来人们的观念真是转变了。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到来,这将是一个巨大的住宅市场。

 

 西方国家的社会化养老机构也经历了这样一个阶段:随着经济的发展,老年公寓已经逐步取代了部分传统的养老院。

 

 在丹麦,尽管人口结构日趋老龄化,但从1998年起就再也没建过一座养老院。具有“老年王国”之称的瑞典,专为老年人建造配有若干公用服务设施的公寓或住宅。【详细】

 

 

 ▲美国,“家园共享”结伴养老:芝加哥老龄化办公室在早些年就推出了“家园共享”计划:将60岁及以上,年龄段相仿,又有兴趣共享一个家的个人以合得来为前提进行甄选和配对,美国人认为,这是一个既能建立友谊又能减少家庭开支的好办法。

 

 ▲英国,异地养老:英国有不少老年人把自己的养老地点选择到西班牙、南非等国家。这些国家物价水平较低,英国老人把本国的住宅出售后可在西班牙或南非买到面积更大或质量更好的住宅,享受到比本国更好的生活和服务。

 

 ▲新加坡,以房养老:新加坡是实施住房养老模式比较成功的一个国家。退休者将自己的住房抵押金给金融机构,按月从金融机构获得现金收入,退休者仍居住在自己的住房内。

 

 ▲日本,变“老有所养”为“老有所为”:日本政府通过修改雇佣保险法推动高龄雇佣,另外,还采取鼓励延长企业职工退休年龄等措施,使老年人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做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