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jpg

    新中国60年辉煌历程,有许多历史时刻、精彩瞬间、经典片断需要我们铭记。60年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不断前行,书写了新中国最生动的档案,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最辉煌的篇章。

33.jpg

44.jpg

55.jpg

66.jpg

  • 319.jpg
  • 1xiao.jpg
  • 3191.jpg
  • 09211xiao.jpg
  • 未标题-11.jpg
  • 0.jpg
  • 未标题-1.jpg
  • 22.jpg
  • 1111.jpg

77.jpg

    80后、90后是倍受关注的新一代,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在优越的环境中长大,现在他们正以火热的激情投入到国庆游行的训练中,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

88.jpg

    在北京丰台区民兵训练基地,伴随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乐曲,来自陕北革命老区的1200多名农民师傅打起了豪迈的安塞腰鼓,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他们头戴白羊肚毛巾,舞动着腰间的腰鼓,每个腰鼓锤上都有一个红绸,舞动起来犹如燃烧的火焰,吸引了诸多中外媒体关注的目光。

30日7时~30日18时30分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用数字解读改革开放30年

  各位听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庆典60小时倒计时特别直播——祝福祖国!》正在进行。今天我们的直播间里,除了我们中国之声的特约观察员张天蔚在座以外,我们还请到了一位特别嘉宾,他就是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视频:中国经济的贡献大家有目共睹】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做客直播间

  姚景源,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每个季度,关心经济的人都会关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字,作为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的姚景源,经历和见证了无数个GDP数值。他的每一次发言不仅代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更影响着公众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他是官员,但更被看作是中国新经济学家;他妙语连珠,常常能够深入浅出讲解你身边的经济学。

  今天,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做客中国之声直播间,带您从数字中看新中国60年沧桑巨变。

总经济师姚景源侃侃而谈

  我们这次特别直播,是以10月1号10点国庆庆典开始的时间为节点,往前推60个小时进行倒计时直播,其中每一个小时代表一年,我们想以此来回顾新中国走过的60年岁月。这样算下来,这一时段我们就该说1983年了。1983年,您33岁?应该说正当年,那年有什么特别的经历?

  我们知道您上山下乡当过知青,做过农民、当过工人,1980年是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吉林大学世界经济系研究生,我们查了一下,工、农、商、学、兵,除了兵您没当过,其他都干过。我们就特别好奇,您当时为什么会选择学“世界经济”?当时感觉学这个专业有前途吗?

  没有什么比统计数字更能说明这些年中国创造的奇迹了。大家都说您是“数字”专家,如果我们给您1分钟时间,让您用几个最关键的数字来说明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变化,您会选择哪几个数字?【视频: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用数字解读改革开放】

  “十一”是个喜庆的日子,很多朋友会选择这个时候结婚。姚总、天蔚老师,二位是哪年结婚的?当时为结婚备的大件是什么?上世纪50年代,结婚就是“两个铺盖卷到一块儿、摆一桌酒席,就算办事了”,上世纪70年代,结婚讲“三大件”,要“自行车、手表、缝纫机”;80年代,就得加上电冰箱了;90年代如果加上彩电、摩托车,就算豪华嫁娶了;可如今,结婚要汽车了……从三大件的变迁,是不是也能说明点问题?

  30多年过去了,现在农村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原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大批地进城了,城市慢慢感觉离不了他们,也开始要给农民平等待遇,成都、重庆等地也开始了城乡统筹试点;而过去千百年来习惯缴“皇粮国税”的农民,开始种地领补贴了。姚总,如果要说明农村这些年的变化,哪几个数字最有代表性?

  姚景源为听众一一道来——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