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jpg

    新中国60年辉煌历程,有许多历史时刻、精彩瞬间、经典片断需要我们铭记。60年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不断前行,书写了新中国最生动的档案,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最辉煌的篇章。

33.jpg

44.jpg

55.jpg

66.jpg

  • 319.jpg
  • 1xiao.jpg
  • 3191.jpg
  • 09211xiao.jpg
  • 未标题-11.jpg
  • 0.jpg
  • 未标题-1.jpg
  • 22.jpg
  • 1111.jpg

77.jpg

    80后、90后是倍受关注的新一代,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在优越的环境中长大,现在他们正以火热的激情投入到国庆游行的训练中,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

88.jpg

    在北京丰台区民兵训练基地,伴随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乐曲,来自陕北革命老区的1200多名农民师傅打起了豪迈的安塞腰鼓,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他们头戴白羊肚毛巾,舞动着腰间的腰鼓,每个腰鼓锤上都有一个红绸,舞动起来犹如燃烧的火焰,吸引了诸多中外媒体关注的目光。

30日7时~30日18时30分 

1981年至1986年,中国女子排球队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蝉联世界冠军,成为第一支在世界女子排球历史上连续五次夺魁的队伍。(来源:新华网)

  那时候中国女排是国家的超级偶像,我当时在上学,几乎能叫出每一个女排队员的名字,张蓉芳,郎平、陈招娣、孙晋芳,这些队员几乎家喻户晓。那时候最流行的电视剧是《排球女将》我现在还记得经常守在电视机前看《排球女将》的场景,什么晴空霹雳、流星火球,这些排球招数很多仍都津津乐道,实际上女排精神从一开始就超出了体育竞技的范围,对各行各业的劳动者都起到了激励、感召和促进的作用。

  女排精神是一种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象征,当时是改革开放的早期阶段,中国刚刚摆脱思想桎梏,并向世界打开了一条缝,中国陡然看到自己跟世界的差距怎么这么大呢?在中国人彷徨失落的时候,袁伟民和他的女排战士用带伤的手臂,含泪的笑容向世界宣布,中国人能行,能成为世界冠军。女排精神的广为传颂,其实是在向国人和全世界宣告中华民族崛起的信心和力量。老女排的胜利其实不仅是实力的胜利,更是一种精神的胜利,一次次的生死逆转,一次次她们完成不可完成的救赎,我觉得没有什么比拼搏等能充当老女排的标签。我觉得比5连贯本身更重要的是女排所代表的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不畏强敌、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

  那几年,其实各行各业都在学习女排,发扬女排的精神,受到女排精神鼓舞的北大学子喊出让我们至今难忘的口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这个口号在很短的时间内响彻了中华大地,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20多年了,女排的故事已经成为中国历史的一部分,女排所蕴含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体育的范畴,成为各行各业的宝贵财富,深深扎根在中国人的心中。到现在为止,我觉得女排精神依然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20多年以来,女排精神激励着中国,如今我觉得轮到全国人民激励女排的时候了,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拿了铜牌,过去一年,战绩也不算太好,但是我们依然在关注女排,因为女排是国人20多年来,浓浓的解不开的情节,我们想对中国女排说,现在战绩不好没关系,因为任何队伍都会有起伏,只要努力拼搏,只要刻苦训练,阳光总在风雨后。

空军指挥学院教授陈洪谈1985年裁军百万 

  主持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60小时倒计时特别直播《祝福祖国!》正在进行。今天直播间作客的嘉宾是空军指挥学院教授陈洪,将为您详解1985年邓小平宣布裁军百万。

  他说:“我感觉这个时间点上正是我们在经济建设上要发展,所以当时的邓小平非常英明地提出军队要忍耐,军队要支持、支援的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我们的经济建设发展上去了,军队自然会在整个国家建设的基础上得到发展。”

  “我所熟悉的一些非常好的同志,我原来作的航空兵部队,一些飞行员,他们是夜航飞行员,他们练就了一双在夜间能够识别敌人,打击对手的火眼金睛,专门在夜间飞行,但是由于统一的部署,由于统一的调整,这些夜航飞机要统一地进行编组。”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