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3月29日消息(记者 李晓晓 见习记者 项楠)日前,浙江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打造乡村全面振兴浙江样板2024年工作要点》正式发布。3月29日,浙江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文件内容进行详细介绍解读。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见习记者 项楠 摄)

据悉,这已是浙江连续3年以省委一号文件形式指导全省“三农”工作,充分表明该省重农强农的态度和决心。

浙江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王通林介绍,今年浙江省委一号文件的起草,主要有“聚焦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锚定先行示范目标定位、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紧盯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四方面考虑,文件整体框架为“2441”,即两个确保、四个先行、四个强化、一个根本保证,共8个部分、29条。

两个确保

确保粮食安全根基全方位夯实。重点打好稳产保供组合拳,力争再夺丰产丰收,实现粮食生产“九连增”。

确保农民收入持续普遍较快增长。通过实施就业创业、经营增效、赋权活权、兜底保障等举措,加快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继续巩固全国领跑势头。

四个先行

乡村“土、特、产”先行发展。立足一方水土,挖资源拓价值,抓特色强品牌,育产业塑优势,统筹推进农业领域“四换三名”(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和名企、名品、名家)。

诗画江南乡村建设先行示范。推动制定浙江“千万工程”条例,全面打造美丽田园,巩固提升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推进农房改造、管线序化、村道提升“三大行动”,和美乡村覆盖率达到40%。

乡村文明善治先行探索。实施文化特派员制度,开展乡村文化系列活动,持续擦亮“村歌”“村晚”“村礼”等乡村文化品牌,健全党建引领下的“四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

城乡融合先行突破。提档升级城乡公路网、管线网、物流网、通信网,一体推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等公共服务“七优享”,畅通资源要素双向流动。

四个强化

强化科技创新。深化湘湖实验室等科创平台建设,加快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装备研制推广应用水平。

强化改革开放。围绕乡村营商环境、农村土地制度等,实施一系列深化改革措施;同时,加强农业对外交流合作,做大做强“地瓜经济”。

强化要素保障。省级财政继续向农业农村倾斜,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资金占比8%以上,落实好农业重大产业项目用地保障机制。

强化数字赋能。加快建设数字乡村引领区,深化“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越洋、“数商兴农”工程,“浙农码”日均赋码用码量50万次以上。

一个根本保证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重点是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各级党委农办建设,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抓落实的行动优势。

“去年,浙江粮食生产稳中有进,形势应该说也是喜人的,播种面积、总产,包括单产亩产都创近8年新高,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任务,其中夏粮亩产增量和早稻面积增量居全国第一。今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确保浙江的粮食生产‘九连增’。”王通林表示,今年浙江将重点从稳面积、提单产、优政策、抓保供、稳基础五方面工作着手,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按照计划,今年浙江要力争实现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520万亩以上;水稻、小麦、大豆、油菜平均亩产分别达到500公斤、291公斤、179公斤和144公斤以上;新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储备区19万亩,新建和改建提升高标准农田78万亩等目标。

编辑:王春然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