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3月6日消息(记者 魏炜)日前,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将在全国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八大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一个以算力为关键生产力的时代已经来临。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建议,要加快算力网络创新发展,构建数字经济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做强共同富裕数字底座。

全国人大代表郑杰(央广网发 受访者提供)

郑杰认为,算力已成为继热力、电力之后新的关键生产力,算力产业每投入1元,将带动经济产出3到4元;算力规模平均每增长1%,能撬动数字经济增长0.4%、GDP增长0.2%。加快算力网络创新发展,有助于赢得科技竞争主动权,有助于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加速构建数字经济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助推共同富裕。

郑杰表示,当前,我国算力网络发展已经取得一定先发优势,但仍存在算力供给不足、算力需求仍待激发、创新研发基础薄弱、算网产业融合不深等发展难题。当前我国人均算力约为5500亿次,只有高算力国家门槛值的一半左右。同时,算力供给还存在结构性短缺,比如,地区之间供需失衡,异构算力供需失衡,分布式算力占比低。

针对上述问题,郑杰提出四个方面建议,首先是深化算网一体化总体布局,完善配套政策供给;其次是强化算力网络自主创新,建强原始创新策源能力;再次是推进算力网络产业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最后是加快算力网络服务升级,推动数字红利全民普惠。以此加速我国构建数字经济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助推共同富裕。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