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8月12日消息(记者 姜頔)8月12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一百二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通报了近期浙江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以快制快,快速彻底切断义乌疫情传播链

为进一步巩固前期防控成果,从8月11日零时起,义乌市已实行为期3天的临时性全域静默管理。当地要严格控制人员流动,严格实施硬核管控措施,静默期间非必要不出门,生产企业闭环管理,真正静下来,消除疫情扩散风险隐患。

同时,要争分夺秒,充分发挥“三公(工)”联动的作用,做深做细流调,一个不漏地把潜在风险点、风险人员排查干净,彻底斩断传播链条,严密防范疫情外溢风险,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防患未然,从严从紧守好入浙“大门”

近期,国内多个旅游热门地区相继发生本土疫情,查明的病毒变异株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针对暑期跨区域旅游人员流动趋于频繁,各地要加强疫情重点区域来浙返浙人员管控,严格落实高中风险区旅居史人员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一旦发现风险隐患,要第一时间预警吹哨、快速响应,以快制快果断采取防控措施。

因此,需主动理解、支持和配合,非必要不前往疫情风险地区,来浙返浙人员请主动做好落地核酸检测、社区(单位)报备和自我健康监测,严密防范疫情传播风险。旅行社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及时掌握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疫情形势,不组团前往高中低风险区或参照高中低风险管理的地区,并严格督促落实返浙首站落地核酸检测等措施。

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盯紧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通过社会面排查风险点、管牢放大器,动态调整核酸检测频次和范围,实现所有风险人员全覆盖,加快推进“无疫单元”“无疫小区”建设。要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和药店管理,充分发挥哨点监测作用,第一时间报告风险人员,确保早发现快处置。

加强对基层防疫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

当前高温炎热天气仍在持续,一方面要加强疫情发生地区保供工作,统筹调度生活物资,明确分类定点救治医院,保障群众就医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大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医护、公安等人员的关心关爱,调配人员力量,做好各项保障,确保以更好的精力做好工作。

疫情防控离不开全社会的坚守与配合。目前依然需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1米线,主动接种疫苗,主动参加核酸检测,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做好个人防护并及时就医;进入公共场所要主动配合做好扫码等查验措施,做好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

我网记者提问:今天是义乌市实行临时性全域静默管理的第二天,请问目前义乌疫情情况如何?

义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骆小俊: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义乌市自8月11日0时起实行临时性全域静默管理,从而减少人员流动,切断病毒传播链条,并且利用全域全员核酸检测,捞干筛净隐匿感染者。

疫情发生以来,义乌市已经连续开展10轮核酸筛查,累计采样2100余万人次。为及时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省委省政府统筹全省核酸检测资源,先后调派了8100余名采样人员、检测人员,紧急调配了44辆P2+核酸检测车,强力支撑义乌市全员核酸检测。

静默期间,义乌市将持续开展全域全员核酸检测,抢抓静默管理的“窗口期”,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在此,呼吁广大市民主动配合静默管理要求,积极有序参加核酸检测,为跑赢病毒传播速度创造良好的工作基础。

静默期间,义乌市全面加强了医疗服务保障。市急救中心保持120急救电话24小时接听畅通,实施动态精准调度,及时、就近转运急危重症患者;定点医疗机构保持绿色通道畅通,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镇街组建暖心医疗服务点和代跑买药志愿者服务队,对居民医疗服务需求按照危急程度和自身风险等级提供送医送药上门、专车接送、定点医院救治等服务。对阳性病例第一时间调派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或方舱医院,调集全市骨干医护人员,实施分级分类、中西医结合救治,针对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组织相关专家开展多学科联合诊治,一人一案、精准施策,全面加强护理和人文关怀,最大限度减少病情继续发展。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义乌市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金华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保障全市人民健康安全为首要目标,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科学精准施策,最大限度保障群众正常生活。

浙江移动金华分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安装隔离点外围监控(央广网发 中国移动浙江公司供图)

面对金华义乌突发疫情,浙江移动金华分公司第一时间响应,全体员工通宵奋战,全力守住疫情防控安全线。

浙江移动金华分公司工作人员通宵奋战守住疫情防控安全线(央广网发 中国移动浙江公司供图)

压实工作责任,筑牢群防群控安全屏障。浙江移动金华分公司组建义乌网络部通讯保障党员突击队,完成隔离酒店高危地段外围监控安装任务,开展各类防疫短信发送工作,对光缆路由进行专项巡护,加入核酸检测志愿者服务队伍,及时提供物资支援....

浙江移动金华分公司工作人员调试设备保障通信畅通(央广网发 中国移动浙江公司供图)

同心战“疫”,“移”路前行。浙江移动金华分公司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与通信保障服务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全面助力疫情防控,为打赢疫情战役贡献着“移动力量”,彰显着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