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25日消息(记者 姜頔 通讯员 张震)据了解,融通农发杭州公司梅林湾基地有大片盐碱地,将农业种植作为主导产业的办法很难行得通。融通农发杭州公司以“盘活资产资源,围绕当前资源与现实条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指导思路,扬长避短,另辟蹊径,立足当地石材市场深挖市场潜力,多措并举,将石材市场打造成为了基地的特色名片。

“石”至名归:华东区域最大的石材市场

2011年,因看准梅林湾的发展潜力,梅林湾农副业基地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吸引部分石材行业散户入驻。次年,随着当地配套建设工程竣工,石材加工产业迅速发展,石材市场初步成形。2019年,融通农发杭州公司接管梅林湾农副业基地。面对不宜种植的盐碱地和已初具规模的石材市场,基地果断决策,将石材市场作为盘活资产的抓手。

依托基地扶持,凭借勤恳务实、诚信经营的态度,石材市场在与其他业态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独占鳌头,成为梅林湾的“支柱性产业”。记者了解到,石材市场不仅推动了地区产业的转型,吸纳了数以千计的就业人口,还助力财政创收。接收三年,登记在册的石材经营户已逾270家,石材市场用地增扩至2500余亩,一跃成为华东区域最大的石材市场,其每年缴纳的租金占基地租金总收入的62.5%。

融通农发杭州公司梅林湾基地(央广网发 融通农发杭州公司供图)

务“石”经营:多措并举有良方

那么,石材市场是如何从散乱无序、小本经营的“路边市场”,成为如今带动当地石材加工、仓储物流、混凝土搅拌形成业态丰富的产业集群的?基地的护航“三着棋”功不可没。

首先,是下好护航“先手”棋。狠抓安全,聚焦基建,“安居方能乐业”。据了解,接收前,该区域流动人口约有1.8万,治安环境不容乐观。经过基地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重特大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88%。随着经营环境不断优化,原本踌躇不前的石材商户纷纷入场投资。

“要致富,先修路”。曾经的梅林湾基建薄弱,道路坑洼泥泞,排水系统落后,给石材市场的租户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基地积极对接属地,完善基建。据悉,2022年,基地共投入约5200万元用于道路修缮及北横河、五七河的治理,纾困交通问题与安全问题。

其次,是下好护航“妙手”棋。数字赋能,精准发力,梅林湾基地积极投入“安全大数据”系统试用,切实减负一线人员,实现安全隐患精准排治,全力投入市场的生产经营与规范化管理。为推进立体化、信息化、开放化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基地联合新湾派出所出资65万余元建设的“钱塘星火”项目,成为梅林湾区域首个公安智能安防平台。系统目前覆盖公寓16个,企业655家,商铺467个,实现了石材市场的全覆盖,市场警情、案情同比下降40%。

最后,是下好护航“制胜”棋。齐抓共管,联防联控,2022年6月,梅林湾基地与钱塘区政府和新湾街道签订共治共建协议书,建立联防共治合作关系。在疫情防控、消防演练、联合检查行动中,基地都发挥着统筹协调的重要作用。例如,集中向商户宣讲消防安全知识,2022年覆盖企业220余人次;向安全管理员推广“安全大数据”整改录入,充分压实企业作为安全主体的责任。基地“跑一趟”逐步成为常态,形成双向良性循环。

据悉,下一步,融通农发杭州公司将牢牢把握各基地特色,继续挖掘资产价值,摸索新的增长着力点,让手头资产“活”起来。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