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14日消息(记者 陈金莲 通讯员 唐梦阳 叶晶晶)当下浙江,一场更加轰轰烈烈的创新热潮的出现,令人感觉似曾相识,又更加意味深长:这是不变的创新精神,是更加磅礴的改变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宁波市北仑区柴桥街道许多世代种田的农民凭着“四千精神”走上了创业发展之路。他们敢闯、敢干、敢挑担,守得住性子,也能坚持到底。

花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浙江宁波北仑区柴桥街道素有“中国杜鹃花之乡”的美誉,有花木从业户8000余户、专业户2000余户,花木产业已初步形成规模化、基地化、产业化格局,花农人均年收入达5万多元,花木远销全国各地,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花”。

河头村溪坑边漂亮的花卉(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走进柴桥街道河头村,一条大溪坑穿河头村而过,擅长种植花木的河头人,沿着溪坑边种上了漂亮的花卉。每年仲夏夜,村民、游客会在河里齐放荷灯,这也成了当地的一大特色旅游节目。河头以本地花木经济为立足之本,全村80%以上是花卉从业人员,有花卉从业人员1700余人,20亩以上花卉种植大户100余户,100亩以上花卉种植大户40余户。“90后”小伙石狄龙,已经接手父亲花木生意11个年头了。这个月他刚卖出一批紫鹃,成交额在10万元左右。

石狄龙种植的花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石狄龙告诉记者:“我们家从祖辈开始种花木,当时条件差,靠的就是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白手起家。新时代“四千精神”,为我们创二代提供了更大的发展机遇,激励我们新一代创业者们在时代浪潮中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目前,我们苗木种植园主打罗汉松、五针松、黑松等中大型景观盆景,我想改变父辈这种以种植为主、造型为辅的传统模式。接下来我想做更符合审美潮流的精品小盆景,有高附加值,也更适合通过直播等新媒体平台展示和销售。这个月专门请了花艺造型师给盆景拗造型,我觉得精品加工是一条提升花木价值的好路子。”

去年以来,石狄龙先后在抖音、小红书、闲鱼等线上平台注册了账号,将销售的主战场移到了线上。这一转变,不仅带来了更加直观的收益,还带动周边花农共同在线上二次创业。借助电商渠道帮助农户拓宽花木销路,不但改变了销售方式,也改变了花农以往种什么卖什么的种植模式。当地很多花农积极探索订单式种植和销售,全村花木产业也慢慢由散户种植转为定向种植。河头村的“美丽经济”迈入2.0时代。

编辑:俞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