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传统服装行业的革新方向到底在哪里?如何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与3D软件,使时装在网络世界里散发魅力?11月13日,在宁波时尚节上,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时装学院的一场充满宁波元素的元宇宙走秀给出了答案,惊艳了全场观众。

元宇宙走秀闪耀宁波时尚节(王国海 摄)

在虚拟的亚帆中心,十余个虚拟模特穿戴着以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天一阁、十里红妆、红帮传奇、时尚东方等为元素的系列服装,悉数登场。以天一阁麒麟石刻为图案的天一阁系列飘逸、洒脱,展现宁波书藏古今的独特韵味;以十里红妆为元素的锦衣华裳系列亮丽多彩,彰显了宁波十里红妆的独特魅力……虚拟数字人的一颦一笑,行云流水的走秀表演,都向世人展示着时尚产业与科技交融的可能性。

“3D数字化设计人才培养是时装学院顺应行业数字化发展、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用人需求、引领专业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战略部署。本次宁波时尚节元宇宙走秀正是学校教师与学生团队的成果展示。”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时装学院院长陈海珍表示,为配合宁波时尚节“海韵潮涌·时裳东方”专场发布会,时装学院3D数字化设计团队将发布会6个系列13套服装完成数字化转化,从版片制作与调整、面料和图案数字化、款式虚拟缝合,经过一次又一次修改,最后完成动态走秀视频。

元宇宙走秀闪耀宁波时尚节(王国海 摄)

事实上,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虚拟数字人走秀正逐渐成为各大时尚展的新宠儿。对于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来说,这可以说是一场技术流的服装发布会。数字时尚浪潮涌来之时,该校紧跟时代发展,与浙江凌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将创新科技与服装时尚融合,启动服装3D数字化研发模式,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此次虚拟走秀也正是学校在“元宇宙赛道”上的首度尝试,与新时代消费者在虚拟世界互动。

“学校通过现代企业转型发展急需的数字化未来工厂来助推企业发展,和企业联手进行3D服装设计、智能制造等相关环节的探索,赋能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杨威表示,3D助力服装企业实现品牌新品发布的创新亮相,打破常规物理限制、空间格局,以虚拟服装及秀场的呈现方式跳脱想象,丰富时尚表达,为服装品牌形象注入“未来感”及“科技感”。而在成本及风险控制上,虚拟呈现的方式相比于线下秀场可以更加可控且低成本。

据了解,学校目前共有5个班,分别与凯信服饰、凌迪科技等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设置“基础共享化、专项模块化、综合项目实战化”的课程体系,配备“行业专家+企业技能大师+校内优质骨干教师”的师资团队,共享校内外先进的实验实训资源和设备。

元宇宙走秀闪耀宁波时尚节(王国海 摄)

当前,线下秀场举办受场地、陈列、模特等各方面影响,品牌方不仅耗时耗力,更面临不可预计的风险因素。进行虚拟走秀则节约大量时间人力成本,并降低线下延期、取消等风险,随时随地开展品牌活动。以数字形式进行新品发布,已成为品牌发售重要形式之一。

3D智能量体,让规模化个性定制成为可能。学校拥有三维人体重建引擎,可轻松实现服装设计中的人体精准数字化。通过3D结构光技术, 3D智能体测镜可以在20秒内快速完成360°人体全身扫描,并建立1:1精准3D数字人模型,1分钟即可获取人体前衣长、后衣长、领围、胸围、中腰围、膝围等服装定制所需要的关键数据。精准的人体数据可让服装更好地贴合消费者身材,更加舒适有型。相比传统的人工量体,3D智能量体速度更快、精度更高、数据更全面。整个流程全部数据驱动,轻松实现一人一版、一人一款,无需经过测量尺寸、缝制衣服、试穿、修改等过程,免去传统裁缝量体制衣的复杂过程。以3D人体扫描为基础的服装个性化定制,带给消费者更具科技感的优质体验。

元宇宙走秀闪耀宁波时尚节(王国海 摄)

“随着人工智能、互联网及3D技术的兴起,服装行业数字化浪潮已然袭来。今年7月份,工信部等联合印发《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大力推动纺织服装、家用电器、消费电子等行业的数字化改造,标志着服装产业将进一步掀起数字化转型热潮。而学校培养高科技人才,为助力纺织服装企业转型升级是使命所在。”杨威说。(王国海)

编辑:俞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