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9月19日消息(记者 张雯雯 通讯员 龚雯雯)宁波北仑,向海而生,因港而兴。从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出发,一路南下至梅山国际集装箱码头,宁波舟山港两个核心港区串联起了东方大港博览线。

全长约40公里的东方大港博览线,按照“好看、好玩、好吃”的要求,北仑区创新采用“策展”的思路致力于将整条精品线打造成为一个流动的、开放的港口文化“博物馆”。据了解,该项目重点围绕进港公路、外峙岛、上白公路沿线村落群、中营风车基地、中国港口博物馆、梅山盐场纪念馆等进行主题打造,并有机联动周边优质资源项目,设立艺术化节点装置,呈现精品线“港通天下”的具象化表达。

梅山盐场纪念馆(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港口的风吹向外峙岛,在这座小岛上有宁波市区范围内最后的盐田,在阳光的照耀下,盐场上的海水波光粼粼,十分壮观。晒盐场共有250亩,分为沉淀池、晒盐滩地,晒场被划分为长35米、宽20米的方格,8个一组一字排开,共80个,岛民们完全依靠最古老的工艺制作食盐,成为北仑大地上晒盐业的最后守望者。

滑翔伞基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乘风而来,在位于北仑区白峰街道上阳村石山的飞凡滑翔伞基地,可以打卡刺激的户外滑翔伞运动,从山顶飞场起飞,入目便是连绵的海岛风情,既有城市风光和港口风情,也有田园野趣的乡村美景和超美风车公路景观,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

不远千里,奔赴一场日升日落的浪漫。中营风车基地(公路)位于北仑福泉山,主打风电小镇浪漫之地,观日出、看大海、望星空,享受露营野趣。公路沿线种植了桂花、无花果、松、竹等各类树木,以及硫化菊、百日草等植物。近年来,已经成为婚纱摄影、电视剧取景、野外露营等新的网红打卡点。

中国港口博物馆(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迎着风,在东方大港博览线上,一个个好玩、好看的景观点位应接不暇,松歌小院、太平村乡间田舍、港口博物馆、海洋研究院……每一处都有独特的美好,都能留下别样的风采。在观赏的同时,一路上还能品尝北仑味,年糕香香糯糯,瓜果汁多味甜……是风味,更是乡村、海岛的馈赠。

港口、群山、海风、蓝天,东方大港博览线有着“港通天下”的豪迈,构筑起与“书藏古今”相呼应的宁波文化认同,一面眺望东方大港,一边展现山海人城,繁忙通达的港区码头、原始质朴的海岛风情、村强民富的美丽乡村、活力生动的滨海新城……“港口”注入创新与活力,透过这扇窗,集中展现北仑的经济发展、品质厚重、人文璀璨、生态宜人、滨海风情之美。

编辑:俞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