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月4日消息(记者 张雯雯 通讯员 常国庆 徐步超)近日,国网新源浙江宁海抽水蓄能电站首台发电机转子吊装顺利完成,这是下一步电站首台机实现按期投产发电的关键节点之一。

首台发电机转子吊装(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宁海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能源局“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浙江省重点工程、宁波市首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电站总投资约79.5亿元,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安装4台35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年平均发电量14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18.67亿千瓦时,建成后主要承担浙江电网的调峰、调频、调相、储能、旋转备用、黑启动等任务。

作为发电机的核心转动部件,宁海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转子主要由转轴、中心体、磁轭、磁极、励磁引线和阻尼环等设备组成,整体起吊重量约450吨,是电站机电设备中起吊重量最大的部件。转子由设备工厂进行精加工、预装及电气试验后,解体运输至电站地下厂房安装间组装,经过绝缘电阻、直流电阻、交流耐压等关键性试验检测合格后吊入机坑,其设计制造和安装质量是影响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因素。

国网新源浙江宁海抽水蓄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首台发电机转子吊装,提前制定吊装方案,落实到岗到位要求,精心开展安全和技术交底,联合电站参建单位认真检查桥机、吊具、基础支墩等情况,明确吊装路线、划分安全区域,过程中严格按照桥机并车、试吊“三起三落”、正式吊装、中心位置调整等流程,密切监视转子位置、岩锚梁挠度等数据,做好危险点分析和应急准备措施,全方位抓好安全管控。

现场,在全体参建人员的见证下,宁海抽水蓄能电站首台发电机转子一次精准吊入机坑,吊装工作顺利完成,标志着电站首台机组正式进入总装阶段,为下一步电站顺利投产发电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作为当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储能方式,抽水蓄能电站具有“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黑启动”六大功能,“容量大、工况多、速度快、可靠性高、经济性好”五大优势和“保障大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提升全体系性能”三大基础作用。宁海抽水蓄能电站于2018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已进入机电安装高峰期,上、下水库正在蓄水,计划今年实现首台机并网发电,2025年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电站投运后每年可节约燃煤消耗量约1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6万吨,年均增加地方财政税收0.92亿元,直接增加就业岗位2400个,间接拉动就业岗位2640个。

编辑:刘欣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