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月17日消息(记者 张雯雯 通讯员 董笔峰 夏丽玮)近日,宁波拓普机电进出口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企业正在开足马力赶生产,一批批汽车底盘系统将在整装打包完毕后,从宁波口岸远销北美及东盟等地区。

“我们已与东盟客户建立了长期的经贸关系,公司也在马来西亚开设工厂,海外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5月,市场前景良好。”该企业副总裁叶凯说,“2022年公司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提升产品质量,全年出口额超30亿元,同比增长42%,2023年拓普将继续与海外客户保持联系,为再次启程做准备。”

在海关政策助力下,外贸企业迈大步走出去,带回来的将不只有订单,还有企业的信心。据宁波海关统计,2022年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27万亿元,与2021年相比(下同)增长6.3%;其中,出口8230.6亿元,增长8%,进口4440.7亿元,增长3.4%。

宁波海关所属北仑海关关员开展入境船舶登临检疫工作(央广网发 刘佳鹭 摄)

民营企业为全市进出口主力,进出口增速高于总体。2022年宁波市民营企业进出口9237.5亿元,增长10.1%,高出全市进出口整体增速3.8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额的72.9%。

欧盟、美国和东盟为前三大贸易伙伴。2022年,宁波市对欧盟、美国和东盟分别进出口2292.1亿元、2162.5亿元和1494.8亿元,分别增长7.8%、3.8%和19.6%,三者合计占同期宁波市外贸总额的47%。此外,宁波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856.1亿元,增长16.7%,占同期宁波市进出口总额的30.4%;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3266.5亿元,增长4.7%,占同期宁波市进出口总额的25.8%。

机电产品为主要出口商品,出口4601.9亿元,增长4.6%,占全市出口总额的55.9%。纺织服装出口1018.2亿元,增长5.1%;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10.1亿元,增长10.1%。进口商品方面,基本有机化学品进口503.4亿元,增长4.1%;农产品进口323.1亿元,增长23.4%;成品油进口223亿元,增长109.6%;煤及褐煤进口118.6亿元,增长32.6%。

宁波海关所属奉化海关关员对出口活鱼进行现场查检(央广网发 陈浩 摄)

为助力外贸企业2023年“开门红”,提升外贸企业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宁波海关打好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力促外贸进出口持续稳定增长。“宁波海关引导企业叠加使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汇总征税’等便利化措施,提升通关效率。此外,通过年前走访调研,建立重点企业‘定人定企’联系帮扶机制,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减免税政策,充分享受RCEP政策红利。”宁波海关所属海曙海关稽查科副科长王晓霞说。

编辑:刘欣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