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尝海边网红咖啡、体验乡村渔家乐、住民宿观海上日出……随着天气转暖,到宁波宁海湾踏春赏景、打卡拍照的各地游客络绎不绝,一艘艘休闲渔船鸣号起航,蓝湾绿岛间洒下一路的欢声笑语。

一艘艘休闲渔船鸣号起航(强蛟镇供图)

“戴上花围拍照太美了,妥妥小仙女一枚,好喜欢。”4月16日,宁海县强蛟镇峡山村游客码头边新开的一家簪花店生意兴隆,吸引了一拨又一拨年轻女孩前来拍照打卡。“我们是从上海自驾过来的,这片海实在太美了,打算在这里留宿两天,走遍这边的山山水水。”游客周女士笑着说。

文旅融合,绘就共富共美新图景。近年来,强蛟镇立足生态立镇、文旅兴镇,靶向打造“乡旅共富路”,着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半岛小镇焕发出全新活力。美丽乡村建设与全域旅游发展共融共享,实现了乡村旅游的出彩出圈,也让“美丽风景”带来“美丽经济”。

村子环境变美了,闲置资源变活了,往来游客变多了……“新业态、新活动、新IP”在乡村落地开花,交织出独属于宁海湾畔的“诗情画意”。众多追赶“蓝湾绿岛”而来的市民游客徜徉滨海渔村,民宿、农家乐生意火爆,宁海湾沿线热闹非凡。

游客在宁海湾拍照打卡(强蛟镇供图)

“在网络上刷到视频,就跟朋友结伴过来,拍到了许多美美的照片和视频,真是不虚此行。”爱好旅拍的孟先生开心地说,这里步步是景,处处是画,随手一拍就是一张大片,简直就是旅拍的天堂。他表示,过几天再带几个喜欢摄影的朋友过来,大家一起拍个尽兴。

乡村旅游火了,村民腰包鼓了。“看到家乡旅游风生水起,我就赶紧将自己家改造成民宿,今年一开业就生意火爆,五一假期的房间早就被订满了。”村民尤伟芬新开了一家“山海居”民宿,清新别致的滨海风格备受游客青睐。

点上出彩,面上开花,连线成景。眼下,强蛟半岛的“美丽经济”不仅美了乡村、醉了游客,还兴了产业、富了村民,尤其是“自在蓝湾风景线”精品线路,串联起峡山、骆家坑、下渔、加爵科等乡村与横山岛旅游景点,让沿线村民切实享受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红利,村里的农家乐和旅游产品生意红火、应接不暇。

强蛟镇航拍图(强蛟镇供图)

“现在已经有一部分大滨菊和木绣球开花了,每天都有游客来游玩,生意很不错。”在坐落于长山岗上的骆家坑村,村民王寅开的一家糕点店顾客盈门,家门口就能挣钱让她欣喜不已。曾经因为养猪而臭气熏天的小村,通过艺术赋能扮靓村庄,进而发展“花海+露营”文旅产业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依托厚实“绿色”家底,有着海、湾、岛、滩独特资源的强蛟镇,通过大力发展休闲渔业和乡村旅游,举办海钓大赛、宁海湾鱼灯节等文旅、赛事活动,文旅促共富竞争力美誉度全面提升。2023年,全镇接待游客达5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1亿元,带动农产品销售5500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以创建省级运动休闲小镇、省级全域旅游度假示范区为目标,突出党建引领、项目谋划、文旅为媒,以高质量发展促群众增收。”强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构建起环湾保护、拥湾发展大格局,进一步做强做大美丽经济,把文体旅、新业态全要素融合,推动乡村旅游持续转型升级,跑出强蛟乡旅促共富加速度。(吴立高)

编辑:张雯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