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月4日消息(记者 张雯雯 通讯员 邵滢)3分钟左右赶到现场,90秒出水,5分钟扑灭火势……近日,宁波慈溪市一支“村级消防队”在高速上演了一场“教科书”式的灭火救援。

救援现场(央广网发 慈溪市委宣传部供图)

4月1日16时许,沈海高速上海方向发生惊险一幕,一辆大货车车头燃起了熊熊大火,后头是一整箱装满的货物。

发现火情3分钟后,一辆小型消防车从田耕路开过来,赶到高速公路边,消防车上下来4名男子,小跑到高速公路路基下查看情况。“火势已经相当大,如果烧到油箱后果不堪设想!”大伙当即做了简单分工,在距离高速路数米远的空地上停好车,将水管对准货车车头起火处猛喷。经过5分钟的奋力扑救,明火最终被扑灭。

不久后,消防车辆赶到现场。大货车司机向消防队员透露,这辆车上装的是渔具、雨伞等货物,发现火情后他第一时间在应急车道停车,拿出灭火器灭火,但火势发展太快,发动机灭火后驾驶室又着起来了。正当他焦急万分的时候,碰到了一队火速前来救援的村民。

“车辆发生起火,前期灭火处置工作非常重要,幸亏有他们。”消防队员了解事情经过后,这样告诉货车司机。“真的很感谢他们,不然我这车货就全烧完了,损失惨重。”货车司机连连表示。

事后,记者找到了当时参与救援的这支村民“队伍”,他们是宁波慈溪新浦镇六塘南村的一支“村级消防队”。“当时是我们村的网格员远眺瞄到高速上有车辆起火,她立即通知了大家。”六塘南村党总支书记叶江向记者还原了当时的紧急情况。确定起火大致方位后,叶江立即带领村微型消防站的队员们开着小消防车,第一时间就往现场赶去。

日常培训(央广网发 慈溪市委宣传部供图)

这样的微型消防站在新浦镇还有17家。2023年以来,新浦镇强化村级微型消防站内动力、响应力、作战力,全面提升实战化水平,镇域内火情由微型消防站快速响应并直接扑灭或参与救援占比达三分之一,减少财产损失100余万元。

奖优罚劣强化内动力,新浦镇将微型消防站规范提升纳入镇年度重点工作内容,根据接处警、演训情况加大正反向激励力度,按照市镇1:2比例配套资金进行财政保障,为全市镇街唯一;互防联控强化响应力,新浦镇结合镇域内部分村辖区狭长、边界交错的特点,按照站点分布实施“连片组团”防控响应机制,发生火情后实现片区内各站点同步预警、就近出警;实训实演强化作战力,由镇专职消防队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帮扶队”,定期进驻站点指导,共同熟悉辖区内道路、水源、建筑布局等情况,每月通过抽查抽点、临机设情等方式开展科目训练、实地拉动15次以上。

编辑:俞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