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月2日消息(记者 刘欣莹 通讯员 童俊霖 王丹)4月2日上午,宁波宁海胡陈乡大赖村99岁高龄的尤宏章老人,一早便穿戴整齐,来到村内一座无名烈士墓前,拔除杂草,清扫落叶,随后又扯着衣袖擦了擦墓碑上“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几个鲜红的大字。

99岁的尤宏章为无名烈士扫墓(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这趟路一走就走了73年!”尤宏章是一名有着近70年党龄的老党员,尤老的儿子尤永平告诉记者,他守护的这座无名烈士墓里埋葬的是在1951年一场战斗中牺牲的六位英雄。

尤宏章老人给孩子们讲述曾经的英雄事迹(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1951年7月,驻扎在象山县的海防队发来情报,称数十名土匪要来宁海,登陆地点在向洋港附近。随即,上级派了一个团的兵力驻扎在胡陈乡张韩村,准备阻击土匪。当时,尤宏章作为村里的民兵,亲历了那场激烈的战斗。激战结束后,牺牲的战士们被埋在了乡里的城志庙。

感动于战士们的勇敢无畏,尤宏章就开始守护起这座墓地。1965年,烈士墓迁到了大赖村,住在大赖村的尤宏章来得更勤了。只要有空,他就会带着家人去墓地看看。“以前都是我爸爸带头的,以后我们要代代传下去,守护烈士墓,这也是对无名烈士的尊重。”尤宏章老人儿子对记者说道。

解放军战士英勇护民的事迹,深深地烙在了尤宏章的心中,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尤宏章不仅带领家人在这里祭扫,有时他还当起讲解员,向每一位来访者讲述这段英雄事迹。

慢慢地,尤宏章不再是这里唯一的守墓人了,村民们都自发祭扫烈士墓,当地学校也会组织学生到来,进行红色教育。

“我们学校每年都会带孩子过来扫墓,让孩子铭记历史,传承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我们学校要把这个活动传承下去。”胡陈乡东仓小学的老师何旭颖被尤爷爷的故事深深感动着。

73年默默无闻地为烈士守墓,尤宏章老人坚守的是自己的诺言,也是一名党员的崇高信仰,传承的是砥砺前行的红色精神。岁月变迁,时光流逝,唯一不变的是尤宏章老人那颗炙热的心。

编辑:俞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