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29日消息(记者 张雯雯 通讯员 韩超男 葛棉棉)“宝贝,爸爸妈妈虽没能帮你挺过难关,但你生病期间,得到了许多好心的叔叔阿姨的帮助。现在你走了,爸爸妈妈决定让你帮助更多的人……”3月25日凌晨1点,14岁的花季女孩星星因病去世,父母强忍悲痛决定捐出孩子角膜和遗体。

星星的母亲签署同意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时间倒回到2009年,宁波市江北区甬江街道多了一个温馨的三口之家,因为老来得女,张师傅(化名)夫妻俩对女儿格外疼爱。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他们渐渐发现一些异常:两岁的女儿身体绵软,不爱吃东西,也不爱说话。小两口抱着孩子去医院做检查,却遭遇晴天霹雳——女儿被诊断为脑瘫。

刚开始那几年,夫妻俩带着星星跑遍了大城市的医院,求医问药却收效甚微。星星的智力水平仅等同于三四个月的婴儿,每日只能躺在床上,生活无法自理。

为了更好地照顾女儿,妈妈辞去了工作,爸爸则在外打拼维持基本生活和孩子的治疗费用。但辛苦的工作令张师傅突发脑溢血,导致肢体残疾。这个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一家人的生活全靠星星妈妈微薄的收入维持着。

江北区残联得知情况后,与这个家庭结对,不仅连续多年安排“送教上门”服务,组织特教老师上门教星星知识,为了方便父女俩生活,还专门进行了家庭无障碍改造。“年初的时候,我们来看望星星,并实现了他们的一个微心愿——为她配送了一把专门洗澡椅,洗澡时星星可以靠在椅背上,手撑在扶手上,再也不会因为身体绵软而东倒西歪了。”江北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虽然星星只能躺在床上,但爸爸妈妈为她倾注了所有的爱,他们将星星的房间收拾得温馨整洁,在疫情期间更是小心翼翼地照顾着女儿,没有让她感染一次病毒。

天有不测风云,命运再次给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重重一击。今年3月16日,星星突然出现了感冒症状,没有胃口吃东西,第二日更是粒米未进,张师傅夫妻赶紧将女儿送进了医院,经诊断为病毒性肺炎。因为星星身体脆弱,短短几天内出现严重并发症而永远地离开了人间。尽管内心悲痛欲绝,星星父母得知捐献遗体可以帮助其他患者后,含泪在同意书上签下了名字。

“一年前,我从一个女性朋友处得知,原来遗体是可以捐献的。这么多年,我女儿因为身体原因几乎没有离开过房间,如果她的眼角膜能帮助别的小朋友重获光明,身体能用到医学研究,星星肯定也会很开心的。我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以后接受我女儿眼角膜的人能替星星多看一看这美丽的世界,这也是我们在这世上的最后一份安慰。”星星妈妈说道。

生命的价值,或许不仅仅停留在心跳停止那一刻。“星星”回到了天上,但她却用另一种方式让生命得以延续,让那双健康的眼睛告诉这个美丽的世界,她来过……

编辑:俞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