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2月28日消息(记者 俞烨 通讯员 钱丽慧 徐晨燕)“春节前后一个月,我们科室14人参加无偿献血,总量达到4000毫升。”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输血科主任马幼丽告诉记者,春节前后一般是献血淡季,而该院外科手术量大,临床用血需求大,血液供应紧张。在此期间,他们科室14名同事自发参加无偿献血,从1月26日至今,共献血4000毫升。

夜班碰上用血紧张 她第二天就去献了血

1月30日,这天值班的戚央聪几乎没有停下来过。“一个晚上碰到了8个病人紧急用血。”戚央聪表示,当天晚上用血申请量达到20个单位,而临近年关,无偿献血量远远少于日常,科室所备用的血量有限。

戚央聪春节期间无偿献血(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戚央聪立即变身协调员,与临床科室沟通了解具体的病情,同时和中心血站沟通,协调用血。最终有惊无险地保障了重症患者的紧急用血。

戚央聪深知血液在临床救治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第二天下班后,她没有第一时间回家休息,而是走进了无偿献血车,撸起袖子,献出了200毫升的血。这并不是戚央聪第一次无偿献血了。除了怀孕及哺乳期,工作以来她坚持每年献血,已经献血9次,累计1900毫升。

献血不仅帮助他人 还有益自身健康

“血液是生命的延续。在很多救治中,它给病人第二次生命。”马幼丽表示,一些大出血的抢救、较大的手术都少不了血液的保驾护航。

马幼丽参与无偿献血(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身在临床用血一线,马幼丽更懂得血液对于临床救治的意义。今年年初,在医院组织的职工无偿献血中,她献了300毫升。此外,马幼丽每年都会献一次血,已经持续了10多年,献血量累计达到了2900毫升。

面对目前临床用血紧张的形势,她希望有更多符合献血条件的市民能伸出援手,为生命接力。

“定期献血可以促进人体造血功能,增加自身的血液储备。”马幼丽介绍说,“定期献血不仅可以降低中风等疾病的风险,同时还可以降低血脂和胆固醇水平。此外,无偿献血者还可以享受优惠政策。比如当献血量达到一定量可以享受本人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在临床需要用血时可以免费或减免费用,如果献血量达到400毫升,本人终生免交临床用血费用。”

编辑:张雯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