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自改革开放以来,浙江金融业璀璨放光,勇立潮头。

1984年11月,人民银行、工商银行正式分设。2018年10月,浙江基本形成“一行三局”金融监管格局。2021年,浙江提出打造金融高质量发展强省和区域金融现代治理先行示范省。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强调,要一体推进数字化改革和金融领域改革,推动金融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央广网杭州11月23日消息 近日,央广网走进企业一线,实地调研浙江金融改革的生动案例,金融顾问、综合金融服务示范区、“星火计划”……浙江金融机构正踔厉奋发地探索创新,大刀阔斧地改革实践。其中,浙商银行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血脉”作用,主动提高站位,做好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全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持续助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助力临平综合金融服务示范区建设 “金融家庭医生”角色凸显

紧扣企业“金融家庭医生”和地方政府“金融子弟兵”、居民“金融理财师”作用,依托“1+N”综合服务模式,通过金融顾问,链接起组内金融、法律、会计等顾问及其背后专业机构“N”种协同服务企业的合力,三年多来,金融顾问制度成效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作为金服会的主任单位,浙商银行积极践行职责,扛起金融顾问大旗。10月27日,浙商银行发布了《浙商银行实施金融顾问制度“擎旗”行动计划》,提出了“拓面深耕主动擎旗、创新深化服务提质、深化临平综金试点、数智金顾建设提速、金融顾问助力共富、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六大专项行动和打造“六大标志性成果”的具体要求。会上,浙商银行党委书记陆建强提出,浙商银行要主动担当,做金融顾问制度的“擎旗手”。

金融顾问走进企业开展综合金融服务(央广网发 浙商银行供图)

无需任何抵质押,获批授信3000万元。据了解,位于杭州临平区的浙江中数轮轴装备有限公司掌握着一项“黑科技”,该企业“城市轨道交通转向架轮轴检修与制造数字化车间”项目是地铁核心部件检修技术,浙商银行全行首笔国家发改委推荐的中长期贷款项目,就在这里落地。

依托金融顾问制度,浙商银行推进临平综合金融服务示范区建设。浙商银行总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沈金方介绍,通过打造“金服宝·小微”数字服务平台,集成政府和企业信息数据,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提供涵盖财税服务、融资理财、报销管理等一系列功能的链式综合服务。

据悉,今年上线以来,该平台小微企业用户超2.9万户,实现融资1.3亿元,惠及小微企业375家。 浙商银行目标打造融资成本最低、金融服务最优、普惠财富受益面最广、金融意识全面的金融供给侧改革样本。

加快构筑科创金融生态圈 “星火计划”多元扶持

为支持科技企业自立自强发展,发挥人才银行、智能制造等领域服务经验,为更广大的科创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2021年11月,浙商银行正式推出“星火计划”,从完善服务高科技企业金融服务机制、构筑科创金融生态圈等方面,加大对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为企业提供更高效、更适配以及更多元化的金融支持。

授信总额3000万元,信贷余额2000万元。随着杭州德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设企业产值大幅度提升,浙商银行及时介入纾解企业困境,为其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服务,为企业解决了产值提升导致的流动资金需求。

浙江舜云互联技术有限公司内展示的电机产业大脑(央广网发 孙罗杰 摄)

走进卧龙集团浙江舜云互联技术有限公司,物联网、云计算、5G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据了解,作为数字化改革重大标志性项目,浙江省已确定两批共46个年产值超过500亿元的支柱制造业产业作为“产业大脑”建设试点项目,电机“产业大脑”正是其中之一。目前浙商银行已为卧龙电驱及其子公司批复了1.55亿元一般授信额度,专项用于开展电机产业大脑工业互联网平台中供应链融资业务,已累计为供应商融资超2700万元,供应商客户数达12户,帮助了产业链降低融资成本。

据了解,截至2022年9月末,浙商银行已走访超万家科创企业了解融资需求,服务科创企业超4700户,较年初新增近800户,提供融资余额超755亿元。

其中,“专精特新”企业科技水平高、创新能力强,浙商银行服务各级“专精特新”企业已超2100户,提供融资余额超200亿元。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再贷款工作,全力以赴缓解科创企业“融资难且贵”问题,以金融力量全力支持科企发展。

监制:夏倩

编审:姜頔

记者:尚天宇

摄影:孙罗杰

校对:帅腾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