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温州4月16日消息(记者 李晓晓 见习记者 孙俊)4月15日,浙江省产业数字化“三个全覆盖”加速推进暨“AI+产业大脑”赋能新型工业化现场会在温州永嘉召开。记者从会议现场了解到,“中国版鞋履设计GPT(机器人程序)”已经在浙江永嘉诞生,鞋履设计效率提升近170倍。

“一位有功底的设计师,一天大概只能画出3张鞋子设计图,但通过Vali平台,一天可出图500张。”浙江惠利玛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文彬介绍,Vali鞋履AI设计平台是基于上亿图片的专业大模型,实现10秒生成照片级设计稿、实物级材质颜色呈现,颠覆传统鞋履设计流程,让企划设计效率提高 500%,将鞋服产品设计、打样到大货出货的 90 天行业平均工期降低到 10-15 天,堪称“中国版鞋履设计ChatGPT(机器人程序)”。

企业负责人向与会嘉宾介绍“中国版鞋履设计GPT”(央广网发 浙江省经信厅供图)

目前,惠利玛产业大脑已经拥有1个鞋业AI垂直大模型,16个人工智能模块;链接行业智能工厂38家,平台累计撮合鞋类交易近20亿元。

这是温州市聚焦打造工业互联网和产业大脑“温州板块”的一个典型案例,也是浙江产业大脑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行业变革的一个缩影。

浙江省首创的产业大脑的发展模式,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下一步浙江该如何发力?在会议现场,聚焦浙江省政府关于今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的工作目标,浙江省经信厅进行了专题部署。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浙江省经信厅供图)

当前,浙江应聚焦产业数据的汇聚、工业知识的封装和行业模型的打造,采用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通产品、企划、设计、商品、零售全链条,进而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新商业模式的转型的五步方法,从根本上降低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本和复杂度,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向通用智能方向迈进。

会议强调,数字化改造是基础,数字化转型是路径,数实融合是形态,新型工业化是目标,新质生产力是结果。要牢记省政府下达的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目标,认清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的现状,扛起完成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任务的责任,全力争取提前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目标。

会议要求,要以未来工厂为引领,推动大企业智能化升级迈向更高水平;以“专精特新”为重点,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提质扩面;以做优做强为目标,推动服务商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成效。全省经信系统要以奖督晒相结合,以产业数字化“三个全覆盖”牵引各项工作落地,推动数实融合持续走深向实。

编辑:尚天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