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台州4月27日消息(见习记者 李晓晓)4月27日,2023年中国再生金属产业绿色发展峰会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举行,200余名行业主管部门、专家、协会以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再生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幕式上,台州国际再生金属交易中心成立并完成首批交易,总成交金额3500万元。


峰会现场(央广网见习记者 李晓晓 摄)

再生金属产业是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朝阳产业,是助推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产业。台州是全国再生金属进口的主要城市之一,也是全国重要的再生金属集散地,其再生金属产业发端于20世纪70年代的路桥区,现已成为当地工业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拥有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金属资源再生产业基地。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表示,台州将以国际再生金属交易中心为平台,进一步补链、延链、强链,率先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台州国际再生金属交易中心完成首批交易(央广网发 路桥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台州国际再生金属交易中心拥有线上交易功能、物流监管功能、金融服务功能、标准化检测功能、价格指数功能。主要以再生铜、再生铝和废钢交易为主,涵盖国内、国外两大板块,统筹线上、线下两个市场,实现再生金属交易智能化、可视化、透明化发展。


位于路桥区的台州市金属资源再生产业基地(央广网发 路桥区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台州市金属资源再生产业基地内从事再生金属的企业已实现平台100%注册,个体工商户已注册307家。同时,路桥区也探索建立“线上实体交易、线下异地交割”的模式,创新开展数字资源交易,推动传统再生金属企业数字化转型,力争到2025年再生金属交易平台交易额达到1000亿元。

此外,路桥区以打造台州国际再生金属交易中心为契机,以低效用地整治为抓手,通过企业自主投资新项目、合作或出租场地引进新项目、土地收回引进新项目等措施实现“零地招商”,加快推进基地的迭代升级,力争金属再生产业集群年产值实现1000亿元。

会议现场,路桥与15个新招引、嫁接、技改优质项目方签订入驻协议,协议总投资达55.3亿元,预计实现年产值超300亿元、税收超10亿元。与会行业主管部门、专家还围绕加强资源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双碳背景下再生金属产业的发展等内容进行了专题研讨交流。

编辑:姜頔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