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绍兴2月4日消息(记者 王春然 通讯员 冯芳)大街小巷挂满灯笼、各大地标装扮一新、临街商铺贴上春联……随着春节脚步临近,绍兴市越城区已换上甲辰龙年新春主题“皮肤”,年味扑面而来。值得关注的是,2月3日晚,2024“祝福·绍兴古城过大年”活动在迎恩门风情水街安玥广场正式启动,让绍兴人民更加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2024“祝福·绍兴古城过大年”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2024“祝福·绍兴古城过大年”活动以“运河乡愁,烟火古城”为主题,贯穿整个春节,直至元宵结束,主会场设在迎恩门古运河段。越城区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区社科联副主席王小梅说:“今年的活动规模空前、亮点纷呈,整个活动延续了元旦期间山阴城隍庙会的烟火气,既能让回乡探亲的越城游子感受到浓浓乡愁记忆,也能让外来游客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千年古城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江南水乡魅力。”

无人机表演(央广网发 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2024“祝福·绍兴古城过大年”活动启动仪式上,由1000架无人机组成的表演方阵,为市民游客奉献了一场奇幻的空中表演秀。同时,由50条乌篷船组成全长300多米通体发光的“龙船”,从古城城北桥开始,途经迎恩门风情水街,沿着环城河巡游至稽山公园又一村游船码头。通过直播连线,同步开启迎恩门、城市广场、黄酒小镇三大主题灯会及迪荡城市灯光秀,正式拉开古城过大年系列活动序幕。

乌篷龙船(央广网发 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针对往年备受好评的新春灯会活动,今年更是扩大规模,三大会场共计33组大型灯组。迎恩门灯会主题为“运河明珠”,取材于浙东古运河和唐诗之路千年文脉;城市广场灯会主题为“山海奇越”,集结各路“山海经神兽”,为人们带来新年祝福;东浦黄酒小镇灯会主题为“江南黄酒,运河文韵”,呈现黄酒小镇深厚的黄酒文化和婚庆文化。与此同时,迪荡新城则将上演一场新春灯光秀。在启动仪式进行时,所有灯光将同步亮起,古今灯火交相辉映,可看度相当高。

除了传统灯会以外,新春嘉年华系列活动围绕“乐在古城”“玩在古城”“购在古城”“云享古城”主题,以“4+N”的形式在城市广场、迎恩门水街、镜湖新区、黄酒小镇、上大路等开展。说到规模空前,今年的“祝福·绍兴古城过大年”活动不仅有城市广场、迎恩门、上大路、镜湖新区、黄酒小镇五大会场,还全域联动,越城区、滨海新区、镜湖新区共推出100余项活动,从腊月二十四到正月十五,活动覆盖面广、持续时间长、让年味儿贯穿整个春节。

龙形花灯(央广网发 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这是越城区继2023年来第二次举办“祝福·绍兴古城过大年”活动,以传统文化传承为依托,以文商旅融合发展为目标,创新谋划了一系列活动。“我们每年固定‘祝福·绍兴古城过大年’logo、海报不变化,以此形成固定品牌,持续擦亮这个重要文旅IP。”王小梅告诉记者,这是越城区作为主城区推进绍兴古城文商旅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在鲁迅《祝福》发表100周年之际打造专属于绍兴的“祝福”,意义深远。今年,在绍兴古城的市民和游客将会体验到一个可观可感可触的历史文化味、传统烟火气与现代时尚感交织的农历新年。

编辑:尚天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