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灯火起,游龙入黄昏。2月23日晚的岭下热闹非凡,村民们迎起了长度超过500米的板凳龙,庆祝元宵佳节。

今年迎龙灯的队伍共有300余人,单单龙头位置就需要10名男子抬灯,共有32人一旁协助交替轮换。他们腰部扎起宽宽的腰带,穿上岭下镇迎龙灯特有的“黄马褂”。51岁的朱智广是迎龙头队伍成员之一,他感慨:“我将近6年没有迎龙头了,今天特别地兴奋。”

灯火辉煌、人声鼎沸。一个个身强力壮的男子浩浩荡荡地走向村中要道。鸣锣开道的声响中,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是手举“回避肃静”“高照”“堂名灯”“龙虎旗”的村民。

“锵锵锵锵锵锵”,激昂的奏乐振奋人心,一听便知走来的正是龙头队伍。龙头腾挪闪跳,舞出各种姿态。长长的板凳龙身也随之而来,隐隐约约的灯火,宛若一条长龙盘旋在古镇中。260桥数的“长龙”行进在岭下镇内,村民们用古朴又意韵深远的方式,舞出浓浓的佳节氛围。

金东区岭下镇的板凳龙活动是起源最早、最具特色的金华板凳龙之一,多年前被评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别于传统板凳龙的是,它源于明朝永乐年间,是为纪念“朱驮大王”而起的一个民俗事项。岭下镇岭五村中开设了非遗文化板凳龙展示馆,并于每年农历正月十四、十五举行迎龙灯活动。

“我们等待这场迎龙灯已经很久了,看到了龙灯希望大家新的一年事事顺利。”“我特意从外地赶过来看的,听说这是金东最长的板凳龙,果然壮观!”……穿过小巷,舞龙队伍浩浩荡荡,村民和游客将广场围得水泄不通,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下这一年中难得一见的壮观场面。

“好几年没迎龙灯过了,加上今年是龙年,我感到很高兴也很兴奋。保佑全村村民身体健康,顺顺利利。”村民卢国成今年50岁,此前每年迎龙灯他都参加,间隔6年再次参加显得很是兴奋,他告诉记者,“我们的板凳龙从过年前就开始制作了,每个人都花了大心思,想把这场迎龙灯舞好。”

流光溢彩,板凳龙每到一处都是人山人海,欢呼鼎沸。元宵期间,除了岭下镇,金东不少乡镇都在上演着不同规模的迎龙灯,村民在祈福闹春的同时,精神文化生活也得到了丰富。

编辑:杨正弘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