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三层,外三层,这已不足以形容近日开启的婺剧下乡热。

2月12日晚,正月初三,浙江省东阳市千祥镇三宝村里卢宅自然村,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在此开启了新年婺剧下乡的首场演出,迅速吸引了千余名市民游客赶来看戏。

当晚的首演剧目是婺剧《江南第一家》,讲述了明朝开国不久,受连年灾荒,国势动荡,为求治国安邦,稳固人心的良策,朱元璋与马皇后扮作乞丐南下至婺州浦江郑义门察访。他们亲眼目睹郑氏治家在于兴儒重教、耕读为本、孝义相承、世代相传,深感治国治家原是同一道理。朱元璋封郑义门为“江南第一家”让天下人效仿。

金华本土故事编创的婺剧让观众更有亲切感,老人小孩都看得津津有味,不时大笑鼓掌、点赞叫好。“我是从金华市区赶过来看戏的,刚好和家人到东阳走亲戚,听说有浙婺来演出,第一时间就来了。”90后小胡说,剧目很精彩,还让她“涨知识”了。浙婺演员们不辞辛苦,才下春晚就上“村晚”,“太优秀啦”。得知浙婺要在此连演4天,她兴奋地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了这一好消息,“不少朋友留言说他们也要来追星”。

无独有偶。同一晚,义乌市上溪镇王村,义乌市婺剧传承保护中心在此开启了新年下乡首演,周边村民纷纷赶来“趴戏台”。

“今晚演出的婺剧剧目是《文武八仙》和《红丝错》,整体比较喜庆,与春节的热闹相应。”该中心有关负责人说,看到这么多观众来追戏,演员们演得更带劲了。他们将在此连演5天,后续在其他乡镇的演出早已排到了3月底。

据悉,春节期间,金华市以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各县(市、区)婺剧团为龙头,整合全市文艺院团线下演出和线上演播资源,推出了“新春婺剧专场演出月”。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兰溪市李渔戏剧研究院、义乌婺剧传承保护中心、东阳市婺剧艺术传承中心、浙江中月婺剧团等,全市剧团都将各展其能,相继在东阳、义乌、浦江、武义、永康、磐安等多地开展新春婺剧专场演出,走进乡间地头,让村民在家门口尽享婺剧盛宴。

爱看戏的你们,千万别错过!

编辑:杨正弘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