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9月26日消息(记者 姜頔)近期,杭州举行“杭州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9月26日下午,中共杭州市西湖区委举行“杭州这十年·西湖”主题新闻发布会。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区委副书记、区长董毓民回答有关问题。发布会由西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宣寅主持。

“杭州这十年·西湖”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发布会以“践行嘱托勇担使命,奋力推进‘两个先行’,高水平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为主题。高国飞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西湖区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西湖践行嘱托、砥砺奋进,扛起核心城区使命担当、实现首善之区跨越发展的十年。

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作主题发布并答记者问(央广网发 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高国飞表示,十年来,西湖区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以及杭州举办G20峰会、筹办亚运会等重大机遇,始终坚持首善追求,踔厉奋发、拼搏实干,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如今的西湖,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区域综合能级大幅跃升,竞争力影响力全面增强,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12位,成为全市唯一荣获综合考评“六连优”的区(县、市),实现了“两个先行”新征程的高起点开局。

发布会现场,发布人就大家较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央广网记者提问:作为高校名企、科创平台、高端人才集聚的西湖区,科技创新能力有目共睹,近日又被授予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最高荣誉“科技创新鼎”,请问西湖区在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方面有哪些做法和成效?

西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董毓民:近年来,西湖区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市相关决策部署,聚焦创新制胜,坚持高校、高新、高人、高能级实验室“四高协同”,争当创新驱动模范生。首夺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最高荣誉“科技创新鼎”,创新成果心潮澎湃。

西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董毓民答记者问(央广网发 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首先,是高校“近水楼台”。据悉,西湖集聚了18家高校、46家科研院所,资源全省独一份。近年来,西湖区大力发展高校经济,与浙大、西湖大学等深化战略合作,将高校院所的智慧星辰与社会、市场、企业的广阔大海紧紧联系起来。聚焦“一带一区一大道”,打造一批标杆园区、标杆项目、标杆活动。环浙大人工智能产业带多点开花,石虎山、现代国际园区精彩亮相。环浙工大创新创业集聚区实施三年行动,小和山发展进入快车道。文一路科创大道浙财金融科创园、杭电数字经济创新科技园等串珠成链。累计整合盘活各类高校空间50余万方,引进高校经济项目522个。今年西湖52家独角兽、准独角兽名单中,高校经济项目占1/4强。

全力推进共建共享,打造美好生活新品牌(央广网发 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其次,是高新“万物生长”。主动融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战略,建设“紫金港科技城、西湖大学城、云栖小镇、西溪谷”为核心的科创主阵地,在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高新领域踏浪而行、奔涌向前。紫金港科技城成功创建省高新技术园区、“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云栖小镇获评“科创中国”浙江创新基地。持续做强“双千”“科技八点半”等品牌,设立科创直投等全周期政府基金,推动“苗木”“灌木”“乔木”企业茁壮成长。据了解,十年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126家倍增至948家,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突破80%。培育雏鹰企业249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596家。

第三,是高人“近悦远来”。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西湖区大力实施“西湖英才计划”,深化“智创+”人才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加强引进人才子女入园入学等各项保障,着力构建全链式全周期的服务体系,让各类人才在西湖安心干事创业。近年来,全区人才净流入达5.6万,人才总量超40万,吴朝晖、施一公、王坚等48名“两院”院士在西湖安家落户,“学霸之区”已成为西湖的全新注脚。

西湖区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央广网发 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最后,是高能级实验室“一核多强”。举西湖区全区之力建设以国家实验室为核心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催生出更多“从0到1”原创性成果。国家实验室实现全省零的突破。西湖大学牵头建设的西湖实验室成功纳入国家实验室体系。累计建成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8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4家、省级企业研究院40家。今年,企业高水平研发机构代表——杭州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落地紫金港。十年间,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比从1.87%跃升至4.27%,跻身全省前三。2021年,共有10个项目入选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3个“卡脖子”项目入选省“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清单。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4万件,排名全省第一。技术交易总额130.4亿元,排名全省第二。

“产城融合、产学一体、众创众享”的艺创小镇(央广网发 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化名区”始终是西湖区的一张金名片,十年来,西湖区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厚植“区域文化”底蕴,促进精神富有。

高国飞介绍,西湖区高标准打造之江文化产业带之江发展核,全面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第一是培育优势文化产业。全力支持重点平台和龙头企业发展,例如,加快推进之江文化中心、浙江电影科技城等重点项目建设,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获批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艺创小镇授牌成立全省首家国家级视听产业基地—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根与魂。西湖区历史文化比较悠久,人文底蕴也很深厚,辖区内吴越文化、南宋文化、西湖文化、西溪文化源远流长,为我们推动文化兴盛、促进群众精神富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高国飞表示,西湖区持续推进文化兴盛行动,不断厚植区域文化底蕴,加快提升西湖文化软实力,全力实现文化先行、精神富有。注重传承保护,让西湖文脉生生不息;加强文创引领,让文化产业更具活力;扩大优质供给,让文化惠民深入人心。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春华秋实。西湖十年来的发展变化,是新时代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是新阶段跨越发展的具体写照。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