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8月15日消息(记者 姜頔 实习生 林炜涛)真实展现现代中国农村真实景象,有力传达独具中国气质的正能量精神。在经历战疫情、战高温、规范拍摄、连续作战的88天后,电视剧《富春山居》顺利迎来杀青并举行座谈会。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海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应雪林,富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鹏参加会议并讲话。今天,就让我们跟随央广网记者一起,探班电视剧《富春山居》杀青座谈会。

电视剧《富春山居》杀青仪式座谈会现场(央广网实习生 林炜涛 摄)

以平凡人故事书写山水田园诗

探索新时代乡村发展,向着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不断努力奋进。今年5月,电视剧《富春山居》在富阳区场口镇东梓关村举行开机仪式。据了解,这是首部以《富春山居图》原创地富阳为主题与取景地的电视剧,以富阳守护绿水青山腾退支柱造纸产业为背景,通过生动鲜活的人物与故事,回顾昨日、讲述今朝、展望未来,带领观众探寻新时代中国乡村的景象。

电视剧《富春山居》总制片人刘志江(左二)向我网记者(左一)展示样片(央广网实习生 林炜涛 摄)

“元代的富春山水成就了黄公望,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必将惠泽一代又一代的人。”电视剧《富春山居》总制片人刘志江在座谈会前接受了我网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农村题材是最具民族风格与时代精神的电视剧类型之一,希望《富春山居》能够带领观众去探寻新时代的乡村,传达乡村背后具有中国气质的正能量精神。

奇山异水,天下独绝(央广网发 刘志江 摄)

电视剧《富春山居》团队刘志江、徐海、郭铁城、何音等在座谈会先后作了发言,对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委宣传部和富阳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一致表示要通过电视剧的拍摄来彰显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特色,进一步展示好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独特魅力。

让剧情更富有时代味、浙江味和泥土味

“影视创作不是一个人的事,而一定是通过团队集体努力付出才能够有所成就的事情。”主创团队代表的发言引来全场认同的掌声。

据悉,电视剧《富春山居》拍摄期间因疫情形势复杂多变、拍摄持续周期长、涉及点位多、演员来自各地等情况,面临着既要打造文艺精品、又要确保拍摄安全的双重压力。为协助剧组顺利完成拍摄,富阳区严格贯彻落实浙江省委宣传部和市委宣传部指示精神,始终坚守防疫底线,强化保障工作,为电视剧《富春山居》剧组提供“店小二”式服务。

风景如画的富阳区场口镇(央广网发 刘志江 摄)

“店小二”式服务主要包含以下两方面。

首先,是强化文化供需对接。展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生动实践,是拍摄电视剧《富春山居》的使命所在,也是在更高层级展示富春山居这一文化IP的重大平台。为让剧组特别是演职人员更加深入了解富春山居文化,富阳区委宣传部多次深入剧组宣传讲解,并提供《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富阳宣传画册、《龙门古镇》宣传画册、作家麦家《人生海海》书籍等文化产品,让其更加熟悉富阳文化、传播富阳文化、展示富阳文化。

其次,是强化内容供需对接。电视剧播出是富阳文旅发展的重大机遇。拍摄前,富阳区委宣传部把富阳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造纸产业整体腾退的实践作了系统梳理,及时提供剧组创作完善剧本,让剧情更富有时代味、浙江味和泥土味。同时,富阳区文广旅体局将富阳场口镇东梓关、龙门古镇、永安山滑翔伞基地、黄公望隐居地、阳陂湖湿地公园、大源镇蒋家村等文旅资源系统梳理,坚持服从剧情又融入剧情,通过富阳这一区域展示浙江大地的乡村振兴之美、共同富裕之美。

水送山迎入富春,一川如画晚晴新(央广网发 刘志江 摄)

诠释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深刻内涵

虽然电视剧讲述的是发生在富阳的故事,折射出的却是属于国家的时代印记。这部作品反映的不仅是经济转型升级,同时还有文化、生态、社会等不同层面的转型升级。

“我们想要展示的,是乡村振兴丰硕的成果。同时我们也赋予了它美好的愿景,比如数字化乡村,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等等。我们希望向全世界观众展现中国最美好、最美丽的乡村社会。”主创团队成员之一王伟动情地说。

造化绝高处,富春独多观(央广网发 刘志江 摄)

全产业链农旅综合体项目、智能养猪场、网红土特产、无人种植蔬菜……小的切口,往往会产生更动人的效果。将故事写好、演好、讲好,不简单。相信在播出后,社会各界将会从不同方面产生不同的感触与感想。富阳秀美山水与转型升级历程,与电视剧《富春山居》的精神气质无比契合,也许这就是主创团队选择落脚在杭州富阳的原因之一。

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海峰在座谈会发言(央广网实习生 林炜涛 摄)

黄海峰充分肯定了剧组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富阳区委区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全力保障。他强调,电视剧《富春山居》以现实主义题材、优秀剧本和优良制作团队,以“小切口”反映基层践行“两山”理念,以杭州、富阳为背景反映浙江省乃至全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产业转型,以文艺作品呈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深刻变化,希望在下一步的制作过程中,继续坚持质量第一,打造成为群众叫好、市场叫座的文艺精品。

文化铸魂,文化赋能。《富春山居》向观众呈现了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共富图景,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当下,更显意义重大。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不仅仅是乡村的,是城市的,更是大美中国的壮丽图景。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