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2月20日消息(记者 李晓晓 见习记者 项楠)2月19日,2024年春节后上班第二天,湖州市政府发布《进一步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提振企业信心、推动经济发展、服务百姓民生,为当地百姓送上了一份别样的开工大礼包。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见习记者 项楠 摄)

此次发布的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策,是2023年湖州高质量发展“56条”政策的升级版,涵盖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415X”先进制造业群链培育、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8个领域69条具体政策措施,剔除交叉重叠部分,全市财政2024年预算总计安排231.5亿元,较去年增加8000万元。

据悉,2023年,湖州制定实施高质量发展“56条”政策,有力支撑了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达到4015亿元,增长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0.5亿元,增长6%;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4400元和47455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进一步缩小至1.57。

“‘69条’的发布,将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加强政策协同,加快打造‘六个新湖州’,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州市政府秘书长沈斌章介绍,下一步湖州市将围绕八大领域政策和要素保障清单,强化政策协同,推动政策措施精准滴灌、直达快享,确保基层有感、群众获益、企业得利。同时,全面宣传好、解读好各项政策,并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问效,充分发挥政策综合效应,全面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上,湖州市经信局局长陆建卫就湖州如何承接浙江“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打造具有湖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等问题,回答了央广网记者的提问。

陆建卫介绍,目前湖州已迭代八大新兴产业链链长制2.0版,“一链一策”培育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半导体及光电等新的八大新兴产业链,力争2024年八大新兴产业链营收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一业一策”改造提升木业、纺织等八个传统产业,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多元化发展,加快建设“8+8”湖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绿色智造名城,争创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区。

在具体的政策举措上,湖州除延续去年统筹财政支持、深化金融改革、加强工业用地保障、强化人才支撑等4条政策以外,新增了落实税收优惠、完善产业基金使用、支持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支持企业发展、加强个体工商户培育等6条新的政策,总共10条制造业保障支持政策,政策主要呈现财政支持更加突出产业导向、企业培育上更加靠前服务、要素保障更加聚焦实体经济三大特点。

编辑:王春然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