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来源:湖州市委宣传部)

央广网湖州2月9日消息(记者 李晓晓)岁回律转,寒尽春生。在农历甲辰龙年即将到来之际,全国各地纷纷举办新春团拜会。2月7日,太湖南岸,浙江湖州市也举行了2024年新春团拜会。

湖州市2024年新春团拜会现场(央广网发 湖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看见’了城市的变化,城市也‘看见’了奋斗的我们。过去一年,通过各行各业的奋力拼搏,我们奏响了‘实干争先·奋斗有我’的时代最强音,推动湖州大地发生许多可喜的变化。”湖州市委书记陈浩在致辞中的这几句话,阐明了这次团拜会的主角:当地各条战线的机关干部代表、企业家代表、基层群众代表。

这也是湖州团拜会与众不同的地方——舞台专门为过去一年湖州社会各界的“奔跑者”“奋斗者”“贡献者”而搭建,褒奖、赞誉、喝彩……全送给当地的“实干争先者”。

因为,这里还是“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年度人物盛典。

实干争先 当“人人奋斗”

全市GDP突破400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57:1、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综合评价在全国参评的130个地级市中居第13位、连续两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回望2023年,湖州市走得很有力量、很见神采、很显底气,当中的秘诀正是“实干争先”。

早在2022年6月,“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吹响冲锋号角,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勇当“顶梁柱”、企业家善当“生力军”、人民群众争当“主人翁”。

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央广网发 湖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83天,完成‘青来集’人才社区3.7万方核心区建设。”团拜会上,首个全国生态日主场活动筹备工作专班、安吉县大余村建设专班的党员干部代表如是说道。

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绿色发展先行地。2023年8月15日首个全国生态日主场活动圆满在湖州举行。背后,是工作专班夜以继日的付出与努力,也是把湖州安吉最新面貌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的决心与信心。

如今的安吉,依托“大自然工位”和“全球合伙人”两大IP,搭建起“青来集”青年人才社区,1000余名来自天南地北的青年人才齐聚,奇思妙想在这里迸发,为安吉、乃至湖州的发展,持续提供年轻人的思路。

“湖州是一座为企业‘雨中打伞’的城市。”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继文深有感触地说,从工厂建设到能评、环评,每一个环节,都有专员时时跟进。企业缺人才,政府部门更焦急,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引进专家人才,助力解决技术上的难点痛点。“我看到了那些干部身上的实干与助企的真心,所以在去年11月,投资100亿元以上的三一高空机械全国总部和三一长三角研究院再次落户湖州吴兴。我们也有信心,继续做强实业。”

屠掌根是一名普通人,从事传统糕点加工销售四十余年。团拜会上,他也被邀请上舞台。“传承好传统糕点工艺,我一直在奋斗,未来也将继续坚持,把老手艺一代一代传下去。”

聚光灯下,披着大红围巾的屠掌根话语朴实,淡定从容。寥寥几句话,透露出平凡人在平凡生活中的不懈奋斗。他所代表的正是湖州人民群众为幸福而奋斗的模样。

这一年,341万湖州人人人争当“最中国”的党员干部、“最中国”的企业家、“最中国”的人民群众。这一年,通过深化推进“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看见”了湖州干部作风的转变、营商环境的蜕变、幸福生活的质变。

实干争先 当“闻风而动”

110多期、157万多件、360场、3326个……这些没有规律的数字,组成的是湖州打造的三个“闻风而动”品牌。

以全媒体监督《看见》栏目推进“闻风而动、事不过夜”,以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推进“闻风而动、政企同心”,以12345政府阳光热线推进“闻风而动、接诉即办”,做到“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让干部敢为、基层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成为湖州的鲜明标识。

团拜会上,一个小品真实再现了12345政府阳光热线的高执行、高效率。吴兴区妙西镇南埠柴坞村村民反映一道路旁未装防护栏,存在安全隐患,在拨打热线后,短短三天,防护栏装上了。

群众事无小事,只有真正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基层干部的大事、把群众的难事当成基层干部的心事,才能真正赢得民心。“闻风而动”三大品牌,就是深入践行群众路线、走实群众路线的载体。

湖州《看见》首批市民观察团成员接受聘书(央广网发 湖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去年,湖州成立《看见》市民观察团,邀请湖州普通市民找问题、看发展,观察老百姓“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问题“被看见”后的整改成效。老旧小区改出“新空间”、南太湖新区景观步道毁绿停车问题立行立改、“飞线”整治让城市更为美观……一个个小问题、大问题被一次次“看见”,并得到及时整改。同时,湖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市民观察团面对面座谈,聆听意见建议,逐渐形成了“党委政府干什么、群众第一时间就了解;群众想什么、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就落实”的双向互动。

此外,当地还谋划推出了“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区县标志性点位“四季看变化”工作,按照“春看谋划、夏看热潮、秋看攻坚、冬看蝶变”的要求,通过一地一域的持续变化,推动全市全域的整体蝶变。

据悉,2023年,《看见》栏目共推出舆论监督报道110多期,正面典型120多期。12345热线累计接听157万多件,按期办结率100%,三天办结率90%。“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举办45期360场,参会企业家2662位,收集交办问题3326个,办结满意率99.94%。

三个“闻风而动”运作平台相关负责人送上的对联(央广网发 湖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上联是‘实干笃行甘当百姓孺子牛’,下联是‘同心同行愿为三春千里驹’,横批‘闻风而动’。”来自湖州市新闻传媒中心、市信访局、市工商联代表三个“闻风而动”品牌运作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在团拜会上送出了一副对联,恰如其分地展现了湖州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干实事、求实效的工作作风。

实干争先 方“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一个人的拼搏奋斗可以谱写人生美丽的乐章,341万人的拼搏奋斗,汇成的则是一座城市奋进的交响乐。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是湖州最靓丽的城市品牌、最醒目的形象标签,是一张自带流量的“金名片”。

创新颁布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鼎”,美丽浙江考核“十一连优”,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实现8连升,荣获全球唯一的生态文明国际合作示范区,成功承办首个全国生态日主场活动……作为生态文明“优等生”,湖州近些年取得的成效,得益于当地打出的一套实干争先组合拳。

湖州市委书记陈浩在新春团拜会上致辞(央广网发 湖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实干争先,极大地激扬了全市人民的‘精气神’,极大地凝聚了团结奋斗的‘向心力’,极大地抬升了改革发展的‘新势能’,极大地增进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极大地提高了城市形象的‘美誉度’,推动湖州正在成为一座奔跑逐梦的使命型城市、实干争先的奋斗型城市、民企发展的友好型城市、青年向往的活力型城市。”陈浩表示。

“奋斗,首先是吃苦,第二就是惜时。”

“企业家有什么困难,能够第一个跟你讲,服务企业,你就成功了。”

“最坏的结果是全部没有了,所有付出都付诸东流了,可不可以接受?可以接受,那就去干吧!”

“不能停留在原来的成绩,沾沾自喜,要不断植入新的内容,创造新的峰值。”

长合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张国胜,浙江大学湖州研究院智能空天系统研究中心项目带头人范丽,安吉“小瘾·半日村”总设计师、创始人陈谷……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不同声音,汇成一句共同的话——实干争先,方“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并且,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展示湖州自然生态之美、历史人文之美、经济发展之美、开放自信之美、民生幸福之美、社会和谐之美、政治清明之美、干部勤廉之美、大众奋进之美,把“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越擦越亮,才能真正绘就好湖州大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丽画卷。

“实干争先已经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集体意识、奋斗共识、鲜明标识。”陈浩坚定地说,“新的一年,我们要坚决扛起‘两山’理念诞生地的政治使命,紧紧围绕加快打造实力新湖州、活力新湖州、品质新湖州、人文新湖州、美丽新湖州、幸福新湖州‘六个新湖州’,以及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在全社会持续掀起‘实干争先·奋斗有我’的滚滚热潮,进一步干出比学赶超的新境界、干出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干出中国式现代化湖州实践的艳阳天,加速绘就‘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幸福图景。”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城市品牌越擦越亮(央广网发 湖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旧时盛景之赞,也是今日湖州的真实写照。

编辑:杨正弘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