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2月5日消息(记者 李晓晓 见习记者 项楠)玉兔辞旧春华启,龙腾四海万象新。2月4日晚,浙江湖州各地村民齐聚湖州市吴兴区王村村农村文化礼堂,2024年湖州市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在这里火热开演。

2024年湖州市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湖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晚会共分“家、和、兴、旺”四个篇章,在《竹叶龙》表演中拉开序幕,非遗四龙齐聚湖城,恭迎甲辰新岁。由各地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村歌串烧、戏曲联唱、情景短剧、特色舞蹈等形式多样的节目依次上演,生动讲述湖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十多年建设历程,描绘当地新时代乡村发展的日新月异。

非遗表演《竹叶龙》(央广网见习记者 项楠 摄)

“从没想过做梦都要逃离的村庄,成为了我和一只面包抵达的地标,田野上开了一家店叫四喜面包,我返乡的青春又有了新执照。”音乐情景剧《四喜面包店》以活力四射的歌舞表演讲述了四个“90后”返乡创业的真实故事。

由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青年村民带来的歌舞《渔家乐》则别出心裁,以本土养鱼用具为主要打击乐器,融合现代音乐元素,说(地方方言)、唱、乐三位一体,通过江南水乡的柔美与摇滚打击乐的张力,这两者的激情碰撞,再现江南水乡人欢鱼跃、喜获丰收的热闹景象。

小品《守绣》讲述吴兴潞村三代人开创守护非遗刺绣事业,通过新老两代人的传承创新历程,用一根绣花针将中国传统文化带上世界舞台,体现新时代新青年文化自信。

更有各区县的“00后”、“10后”带来的湖剧、越剧、湖州三跳联唱节目,以古老戏曲演绎夫妻和美、邻里和睦、尊老爱幼的“浙风十礼”好家风。

基层干部群众聚精会神看“村晚”(央广网见习记者 项楠 摄)

在家门口就能够欣赏到如此精彩的节目,让当地村民郭根红大呼过瘾:“太精彩了,以前像这样的节目要买门票才能看得着,现在免费让我们看,真的是太幸福了。”

场内村晚表演精彩连连、好戏不断,场外能人各显身手、热闹纷呈。晚会现场外摆设20个特色展位,现场参与活动的村民群众不仅能品尝泗安小五子酥糖、卢记猪头糕、下渚湖三道茶等湖城各区县特色小吃,更能近距离接触虞氏鱼灯、安吉楼再亮竹刻、子非石画艺术等非遗艺术制作展示,聆听非遗传承人讲述非遗故事,感受农村文化魅力。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场‘村晚’活动,示范带动湖州全市902家农村文化礼堂一起举办这样的文化盛宴,以此来丰富农村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社会文明风尚,激发我们基层干部群众感恩奋进、实干争先,共同绘就‘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幸福图景。”湖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沈春晓说。

编辑:王春然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