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红了,草儿绿了,柏油马路宽敞了,村里的文化礼堂也热闹起来了,湖州作为“两山理念”的发源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在这里印证。

去湖州长兴采访时是初春,春寒料峭,空气中夹杂了细微的寒冷,八都岕银杏树的叶子三三两两,风光不与四时同,当日的湖州别有一番特色。

走在新川村的健康步道上,嗅着清凉水丝夹杂泥土的芬芳,听着山涧潺潺欢愉的流水声。望远山携竹林倩影,俯溪流映鱼虾灵动。原先破旧的山村如何摇身蜕变成为一个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景区”村?这与新川村的发展愿景和规划密不可分。

新川村溪涧两旁的健康步道干净整洁(央广网发 长兴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和当地村民闲谈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村里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等特色农旅产业,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体育等富民产业、美丽经济的深度融合,才有了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的新川村,正将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循环发展的产业优势,不断夯实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

产业发展与文明建设一衣带水。记者走进丁新村时,村里的孩童正在文化礼堂里学戏曲、诵家训,现场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以明代戏曲家臧懋循为传承点,丁新村文化礼堂正逐步成为群众享受精神生活的文化殿堂。

激活农村文化一池春水,丰富群众乡土精神生活。目前,长兴县已建有文化礼堂219个,共同富裕的精神追求正在开花结果。

在湖州长兴,绿水迢迢,清音袅袅。“现代化”路上,长兴正以十足的底气持续拨弦,在青山绿水间谱写精神丰、人文美的“共富曲”。(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

文章链接:【大宏图·“县”在启航】浙江长兴:襟带浙苏皖三省新门户青山绿水间谱写共富曲

编辑:姜頔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