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9月27日消息(记者 魏炜)9月27日,中共德清县委举行“湖州这十年·德清”主题新闻发布会。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德清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波回答有关问题。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志方主持。

发布会以“以改革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奋力当好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排头兵”为主题,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德清在新时代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发生的变革,以及在新征程接续奋斗的生动实践。敖煜新介绍,十年来,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过三个百亿台阶,年均增长7.3%,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61:1,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均超过60万元。

“湖州这十年·德清”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品质发展为目标,德清发生了巨大变化。十年来,德清创新发展的新动能越育越强劲,通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入全省十强,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育数均为全市第一。同时,引育国家和省级科技人才数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一梯队,研发投入强度全市率先突破4.0%大关,勇夺全省首批、全市首个省级科技最高奖“科技创新鼎”。全国百强县排名上升至综合实力第36位、科技创新第32位、绿色发展第30位。

改革持续深化,加快阔步前行。德清累计谋划和承接250余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诞生全国第一宗农地入市、全国首张宅基地“三权分置”权证、全省首宗“标准地”等。县域高水平开放,德清成功成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中心,宁杭高铁、合杭高铁湖杭段、杭州二绕建成通车,杭州至湖州德清市域铁路、沪苏湖铁路加快建设,推动德清成为接沪融杭、联苏通皖的重要节点县,县域营商环境迈入全省第一档。

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作主题发布(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这十年,是德清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十年。德清坚持城乡一体融合、全域系统联动,积极构建形成国家级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国家级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省级浙江德清经开区“三大平台”联动发展格局。成功举办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成功落户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顺利成为杭州亚运会协办地之一,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复评中连续夺得全国县域第一。在全省率先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率先实现城乡“六个一体化”。全省首批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名单实现“三大板块”全部入围,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十年来,德清绿色低碳的共富路越走越宽广。德清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生态红利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百姓福利。围绕把生态资源变为生态产品,率先探索的民宿业态逐步发展为制定标准、引领全国、走向全球,6个案例入选联合国践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典范案例。围绕把生态资源变为振兴资本,全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实现“六连冠”。围绕把生态资源变为生态财富,推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翻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全国县域第11位。

这十年,德清实现从小城市走向了大舞台、小空间实现了大发展、小改造扮靓了大花园、小地方做出了大民生,始终坚定不移用改革撬动发展、用创新驱动发展。探清巨变之源,更好走稳未来之路,未来德清将聚力实现经济发展质效、共富先行示范、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文明发展、民生服务水平的重要跃升,坚持实干争先、创新制胜,奋力呈现“改革创新高地 品质生活新城”的美好图景,不断为全省推进“两个先行”、全市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央广网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央广网发 德清县委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记者提问: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湖州市委九届二次全会按照省党代会部署,发出了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号召。德清过去在生态保护和生态价值实现上取得许多优异成绩,接下来如何围绕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新目标新定位,进一步破题开局、走在前列?

敖煜新告诉央广网记者,生态文明建设,一直是德清的一张金名片,拿下了国家级生态县等一系列荣誉,取得了“五水共治”八夺大禹鼎等一系列成果,绿色发展百强县位居全国第30位。

9月15日,德清召开了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和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提出“奋力当好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排头兵”的奋斗目标。为此,德清将坚持创新制胜工作导向,聚力实现“四大创新”,在奋力当好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排头兵的新征程中,率先破题开局,奋勇实干争先。

一是聚力理念创新。德清将充分发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起步更早、认同更强的先行优势,加快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打造落实重要嘱托的“升级版”。特别是以湖州“五谷丰登”计划为引领,加快建设莫干“论剑谷”,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2.0版,为省市乃至全国探索全新的实践成果。

二是聚力制度创新。德清将持续放大改革集成优势,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共富集成改革,深化探索协同攻坚、价值实现、智慧治理等制度机制创新,形成体系健全、举措有力、齐抓共管的制度保障。

三是聚力科技创新。德清将坚持以科技创新赋能绿色转型、绿色智造,做实做优做强“323”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三大主平台能级,弘扬新时代“德清模式”,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等攻坚行动,实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一体协同推进目标。

四是聚力文化创新。德清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牵引,加快培育涵盖生产、消费、出行等方面的绿色低碳文明新风,加速推进“江南之源”文化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让绿色低碳成为社会共识。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