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记者 岳玥)今年前三季度,上交所债券市场融资总额达3.46万亿元,其中产业债发行6119亿元,同比实现正增长。

而从2015年以来,民企在上交所市场已累计发行1.3万亿元,占全市场民企债券融资规模的43%,这得益于一直以来上交所“债券市场的发展必须要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的坚定理念。

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上交所针对产业企业、尤其是民企的需求,不断丰富融资品种,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可持续等创新产品迭出。

值得注意的是,民营企业长期深度参与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建设,已成为我国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力量,随着REITs的试点深化,REITs又称为产业企业、民营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拓宽权益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的新的渠道。

与此同时,2018年以来,上交所持续推动创设的民企信用保护工具得到了市场认可,对提振市场信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修复民企的正常融资渠道,均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上交所相关人士表示,当前要实现债券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就要以“调结构”为核心,以担当作为的精神,推动产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交易所债券市场融到资,融好资。

新品迭出 上交所市场成民企债券融资“主战场”

“一直以来,上交所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积极发挥市场组织者作用,努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质效。”有市场人士表示。

而大力推动产业企业、尤其是工业制造业企业在交易所发行债券,提升产业企业债券融资的可得性和便利性等工作,上交所尤为重视并且果实丰硕。

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民企在上交所市场累计发行1.3万亿元,占全市场民企债券融资规模的43%。

随着交易所债券市场的环境变化,针对产业企业尤其是民企需求,上交所的融资品种也在不断丰富。

短短几年之内,科创债、碳中和绿色债、蓝色债券、低碳转型、可持续发展挂钩债、乡村振兴债、一带一路债、疫情防控债等多项产品不断推出,而且持续完善。

“上交所努力拓宽优质企业发债资金用途,为不同企业提供多样化融资方案,提高服务相关类型企业发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交所相关人士表示。

比如,对拥有核心关键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可发行科技创新债,小米通讯即是典型代表。

今年7月,小米通讯成功发行10亿元科技创新用途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公司科技研发及生产相关用途,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业务发展。

与此同时,绿色、低碳、可持续等创新产品迭出。

随着支持绿色发展的创新产品不断扩容,除了三峡集团、节能风电等绿色产业企业成功发行绿色债券,投向绿色项目的建设、运营等外,华电国际、宝钢股份等传统行业通过发行低碳转型债券,投向低碳转型项目,助力企业渡过低碳转型阵痛期;华鲁集团、葛洲坝集团等发行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将债券条款与减碳目标挂钩,约束督促企业推动目标落地。

“自2015年交易所债券市场改革以来,上交所坚持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始终致力于为产业企业及民营企业提供更加公平、畅通的融资环境。”上交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发挥REITs优势 助力民企盘活存量资产

我国民营企业长期深度参与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建设,已成为我国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力量。推动产业企业、民营企业通过REITs盘活存量资产,有助于拓宽企业权益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推动高质量发展。

据央广资本眼记者了解,自REITs试点以来,上交所积极推动产业企业、民营企业通过REITs盘活存量资产。

截至目前,上交所已上市REITs12只,融资规模达390亿元,底层资产覆盖了收费公路、产业园、污水处理、生态环保、仓储物流和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基础资产类型,分布在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等国家重点区域,原始权益人不仅包括央企、地方国企和外资企业,亦涵盖了民营企业。

以张江产业园REIT为例,张江高科作为浦东开发主力军和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的开发建设主体,通过REITs有效盘活了存量基础设施资产,并将回收资金投入到新的园区项目开发建设中,充分调动国内外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参与上海科创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张江发展世界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创新增信机制 修复民企正常融资渠道

而完善民企增信机制、丰富民企债券增信手段,是上交所近几年来持续推动的举措。

2018年以来,上交所持续推动设立以民营企业债券为参考债务的信用保护工具,采取“信用保护工具+债券发行”的模式,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民企债券发行。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中旬,上交所市场今年共创设民企信用保护工具6.6亿元,支持民企债券和资产支持支持证券融资141.67亿元,对提振市场信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修复民企的正常融资渠道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也得到了市场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首批信用保护合约试点债券红狮控股扶贫专项债全场认购倍数达3.03倍,发行票面利率为5.5%,低于同期行业平均水平。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上交所将在四个方面持续完善产业企业及民企债券融资支持机制,加大债券融资服务力度。

包括不断深化融资服务机制,主动对接企业债券融资需求;继续发挥市场组织者功能,促进投资机构与民企“面对面”交流,增进共识与互信;发布产业企业信息披露指引,提升信息披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及时性;加强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组织工作,鼓励市场机构加大产业债及民企债业务投入。(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