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 齐智颖)AI 公司出门问问今日开启招股,至19日结束,并计划于4月24日以“2438”为股票代码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出门问问获得两大地方国资的加持。中关村国际有限公司和南京经开聚智科创投资合伙企业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此次发行,累计认购规模约9500万港元。

招股书显示,出门问问提供以生成式AI与语音交互技术为核心业务的AIGC解决方案、AI企业解决方案、智能设备及配件。在AIGC领域,出门问问是大模型(序列猴子)的市场参与者之一。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就2022年确认的收入而言,出门问问在中国的AI语音技术及自然语言处理软件解决方案领域的市场份额为1.4%,位列第3。

自成立以来,出门问问已完成多轮融资,股东包括红杉资本、真格基金、SIG海纳亚洲、Google等。从股东结构来看,IPO前,在出门问问的股东中,Mobvoi Limited持股26.72%,SIG实体持股17.03%,Google持股13.26%,红杉持股10.92%,歌尔声学持股10.03%。

从业绩状况来看,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21-2023年营收分别为3.98亿元、5亿元、5.07亿元,2023年增幅较小;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7344万元、1.09亿元、1754万元,波动较大,尽管在2022年扭亏为盈,但在2023年下滑幅度超过80%。

按业务划分,出门问问的收入主要由AI软件(包括AIGC解决方案和AI企业解决方案)与AIoT硬件构成。其中,出门问问AIGC解决方案收入占比最高,且近年来增速较快。

有观点认为,当前,港股市场缺少AIGC概念,出门问问一旦上市,将成为港股“AIGC第一股”,也将为后续国内大模型企业赴港上市奠定一定的基调。

但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此则有不同观点。沈萌表示,出门问问并不是第一个以AI概念在港股上市的企业,所以其上市预期挑战性较大,“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对AIGC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所以‘AIGC第一股’只能在营销上有更强的话题性,但对投资者来说意义是非常有限的。对于投资者来说,AIGC概念是不是具有更加有着力点的明确的业务基础,才是关键。”(央广资本眼)

编辑:曹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