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 孙汝祥)3月28日,“华安基金一产品2023年报部分关键数据一字不差从‘2022年’搬来”事件经央广资本眼报道后迅速发酵。29日,有投资者发现,华安基金官网上已对受质疑年报内容进行了修改,但并未见到华安基金就此发布更正公告。

而与此同时,证监会资本市场电子化信息披露平台等其他渠道上,华安精致生活混合产品年报仍存在此前披露的原件,未曾修改订正。如此一来,投资者当前看到的是华安基金同一只产品同一个年度的两份内容不尽相同的年报。

实际上,上述情形之于华安基金并非首次出现。央广资本眼梳理发现,华安基金另一只产品华安兴安优选一年混合2022年中报亦存在不同的两个版本。

央广资本眼报道截图

29日,有投资者发现,在华安基金官网上,28日被质疑的内容已被替换成2023年的新的数据,“2023年,上证指数下跌3.7%,沪深300指数下跌11.38%,创业板综下跌5.41%”;“2023年,本基金主要抓住了公用事业、汽车、机械等行业的机会”。

然而,在证监会指定的信披网站、资本市场电子化消息披露平台、巨潮资讯网等渠道上,披露的仍是错误年报。

修改前的华安精致生活混合2023年年报

修改后的华安精致生活混合2023年年报

投资者在不同平台同时看到“华安基金同一只产品同一个时期的两份内容不尽相同的报告”的情形并非首次。

央广资本眼梳理发现,华安基金另一只产品华安兴安优选一年混合2022年中报亦存在不同的两个版本。

在华安基金官网披露的版本中,基金管理费率注明是1.50%,计算公式里也是1.50%;基金托管费率注明是0.25%,计算公式里也是0.25%。

而在证监会资本市场电子化信息披露平台披露的版本中,基金管理费率注明是0.30%,但在计算公式里却是1.50%,互相矛盾;基金托管费率注明是0.10%,但计算公式里却是0.25%,也是相互矛盾的。

华安基金官网披露的华安兴安优选一年混合2022中报

证监会资本市场电子化信息披露平台披露的华安兴安优选一年混合2022中报

华安基金官网披露的华安兴安优选一年混合2022中报

证监会资本市场电子化信息披露平台披露的华安兴安优选一年混合2022中报

上述投资者称,两相比较,可以推断,大概率是华安基金发现了中报里存在的错误,进行了修改替换,但有的信披渠道没有更新,所以网上就存在了两个不同版本的中报。

证监会《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基金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以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披露基金信息,并保证所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简明性和易得性。

第二十四条则规定: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应当建立健全信息披露管理制度,指定专门部门及高级管理人员负责管理信息披露事务。

基金信息披露义务人及相关人员违反规定的,第三十五条规定: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可以采取责令改正、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责令定期报告、暂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的文件等行政监管措施;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采取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责令参加培训、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等行政监管措施,记入诚信档案。(央广资本眼)

编辑:曹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