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 曹倩)1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并发表致辞。

在致辞及提问环节中,刘鹤谈及房地产当前面临的风险及未来发展潜力、企业家在共同富裕中发挥的作用、中国新冠疫情形势特点、中国GDP高速增长的经验、2023年中国经济展望、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等多个重要议题。

房地产业需处理好系统性风险和道德风险的关系

刘鹤在致辞中谈及中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房地产业相关风险的情况。

刘鹤指出,过去五年中国出现一些金融风险,主要是由于宏观经济下行、金融监管不严、经营主体盲目扩张、内部人控制等因素共同造成的。中国正在制定《金融稳定法》,为下一步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提供法律保障。

“我们打了一场攻坚战,果断处置了一批高风险大型企业集团,处置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资产,压缩影子银行规模,应对资本市场异常波动。经过努力,中国的金融体系总体保持了稳健,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刘鹤表示。

刘鹤强调,房地产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与房地产相关的贷款占银行信贷的比重接近40%,房地产业相关收入占地方综合财力的50%,房地产占城镇居民资产的60%。

刘鹤指出,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价格和销售急剧下降现象,房地产企业普遍出现流动性不畅、资产负债表恶化,个别头部企业面临重大风险。

“我们认为,房地产领域风险如果处置不当,很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必须及时干预,但要注意处理好系统性风险和道德风险的关系。”刘鹤表示。

第一,通过保护契约和产权,稳定预期。针对涉及全国188万居民的2600多个已付款未交付项目,我们从“保交楼”入手,使市场避免恐慌。

第二,大量输血,改善房地产企业的流动性,主要包括商业银行提供贷款、为房企发债提供担保、促进股权融资等。

第三,放松在房地产市场过热期间采取的管制措施,扩大有效需求,使房地产公司具备造血功能。通过这些努力,市场供求关系开始明显改善。

“从未来看,中国仍处于城市化较快发展阶段,巨大的需求潜力将为房地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刘鹤如是认为。

疫情防控转型总体平稳顺利

刘鹤在回答有关中国新冠疫情形势相关问题时表示,我们从全面的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转向治疗重症的防疫政策,这个调整是去年12月8日开始的,今年1月8日开始实行乙类乙管,也就是说全面的放开。

刘鹤从四个方面报告了中国新冠疫情形势的特点。

第一,转型总体平稳顺利。经过了一段高的感染,现在大部分社会成员已经恢复了正常的状态,达峰的时间和恢复正常的时间是比较快的,从某种意义上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第二,最近以来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餐饮业、旅游业以及各类消费都开始恢复正常。刘鹤在中国同样负责交通运输业,考察结果得到的数字非常吃惊。今年春节期间,将有50亿人次的游客要探亲访友,这个数字是非常大的。

第三,目前的重点难点仍然在老年人具有基础病的患者。包括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各类病症的老年患者,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地加以应对。从整体情况来看,医院、病床、医生、护士、各种药品的供应,是完全可以保障的。

第四,关于外国朋友到中国去的问题。我们现在的政策是只要到中国提供48小时的测试证明,就可以自由地出入,而且没有隔离政策,就不需要任何其他的东西。现在在个别的问题上,还需要一个过渡的时间,但总体上已经没有问题了。

2023年中国经济将实现整体性好转

刘鹤表示,对于中国经济走势,总体判断是经过努力,2023年中国经济将实现整体性好转,增速达到正常水平;预计今年进口会明显增加,企业会加大投资力度,居民消费会回归常态。

从2022年情况看,中国经济增长3%,保持了就业稳定、物价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5.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2%,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重略高于2%。

2023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努力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保持物价和就业总体稳定。我们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欢迎更多外资来华,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

“我们相信,经过努力,2023年中国经济将实现整体性好转,增速达到正常水平是大概率事件,预计今年进口会明显增加,企业会加大投资力度,居民消费会回归常态。”刘鹤表示。(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