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 岳玥)“从境外投资人视角探讨中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9月16日举行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发展与对外开放”推介会,汇聚了沪港两地20多家外资资管公司、银行、保险公司、对冲基金等境外机构以及中证指数公司的行业专家。

上交所副总经理王红在推介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为推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深度与广度,着力于三项重点工作,包括推进二级市场基础设施建设、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以及持续推动优化机制安排。

当前,中国债券市场总规模已超过130万亿元,是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已成为中国直接融资的“压舱石”。作为境内债券市场重要组成部分,上交所目前债券托管量超过15万亿元,2021年全年发行各类债券6.9万亿元,全年债券交易量超330万亿元。

作为全球最大的交易所债券市场,近年来,上交所为激发债券二级市场活力,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和对外开放,构建交易所债券市场新生态注入新动能。

推介会上,上交所副总经理王红介绍了上交所今年以来推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深度与广度的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二级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各项债券交易制度安排,包括上线新一代债券交易系统、发布新债券交易规则及配套指引、实施上交所债券做市机制等。二是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满足境外投资者绿色债券投资需求取得显著成效——绿色债券发行规模正稳步扩大,ESG类债券产品创新也不断推进。三是持续推动优化机制安排,拓宽境外机构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渠道,便利和规范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上交所债券投资业务。

王红同时表示,未来,上交所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推进债券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同时,与市场各方继续深化合作,加强业务互动,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力量,携手共进,共同推进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新格局。

推介会上,与会嘉宾就上交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政策及直接入市规则、交易所债券市场最新形势、ESG相关投资研究、人民币债券市场投资经验、债券指数基金的发展与展望等核心议题,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为推动我国债券市场高水平开放积极建言,也为进一步推动国际和国内债券市场的双循环,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贡献力量。(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