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 李慧敏) 提到中国飞鹤,毫无疑问,这是中国乳品行业的典型龙头。在公司创立60周年之际,董事长冷友斌做客《中上协会客厅》。

回顾品牌成长史,冷友斌表示,习总书记讲中国饭碗要装中国粮,飞鹤也要让“中国奶瓶要装中国奶”,中国飞鹤是个专为宝宝生产口粮的国产品牌,宗旨就是做良心的事业,做母亲的事业,让下一代更健康。

央广资本眼记者注意到,中国飞鹤目前是中国婴幼儿奶粉的第一品牌,目前市场占有率约20%。中国飞鹤现有9个现代化牧场、8万余头奶牛,年产40万吨鲜奶。而且在“北纬47度”打造了飞鹤自有的一套产业链,从土地、种子、饲草饲料、饲料加工直到奶牛养殖。

而针对上半年预告业绩下滑引发资本市场上一些质疑的声音,冷友斌现场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做得不好就要承认,董事长要担责,要检讨自己的问题,关键是找到解决方案,下一步如何改变投资者的印象,目前在各方面都在进行快速调整中。

中国飞鹤董事长 冷友斌 央广资本眼

专为宝宝口粮生产占全市场20%份额

在“婴幼儿奶粉”这一件事上,中国飞鹤做了60年,其中35年和冷友斌的履历重合。

“很荣幸能参加《中上协会客厅》,今年正好是飞鹤创立60周年,我们全员用60年的努力,打造出了婴幼儿奶粉的中国第一品牌,目前市场占有率约20%,也就是说中国婴幼儿5听奶粉,就有中国飞鹤1听。‘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飞鹤奶粉也已是家喻户晓。”冷友斌表示。

冷友斌说,习总书记讲“中国饭碗要装中国粮”,飞鹤就是要做到“中国奶瓶要装中国奶”,中国飞鹤作为国产品牌,是个专为宝宝生产口粮的企业,一直在为国产婴幼儿奶粉真正地努力,企业的宗旨就是做良心的事业,做母亲的事业,让下一代更健康。

而与中国飞鹤品牌相伴的,还有一个显著标签,那就是“北纬47度”。

“实际上,这是我们在北纬47度打造了飞鹤自有的一套产业链,从土地、种子、饲草饲料、饲料加工直到奶牛养殖。”冷友斌介绍,中国飞鹤现在自己有9个现代化牧场,有8万余头奶牛,年产约40万吨鲜奶,能够保证婴儿奶粉的原料高品质新鲜而且完全自控。

据了解,关于婴儿奶粉的配方,每个国家都是根据本国母乳的营养成分来设定的标准。

“我们不断地在研究母乳的营养,生产更适合中国宝宝和更接近中国母乳的配方。飞鹤掌握中国最大的母乳样本数据,从最北到最南,从沿海到边疆,样本覆盖全国。”冷友斌解释,只有样本量大了对母乳营养成分的分析才更贴近,并据此来设计配方、开发工艺原料进而上新产品,才能让这个产品更接近中国母乳的营养成分。

冷友斌指出,飞鹤奶粉“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这个定义,不是编出来的广告词,而是通过科研,通过体验感,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总结出来的。

“从研发生产到品质管控,到品牌的树立和消费者口碑的打造,又是一套完整的产业链。”冷友斌表示。

说到品牌,“飞鹤”这个名字也经历了外界的“双标”评判。

“飞鹤没名气之前有人问谁起的名字,我说因为我们当地有丹顶鹤。大家说你这个太土,一看就是中国品牌。当飞鹤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时候,大家就说你这个名字起得很好,鹤有灵性等等。”冷友斌现场笑着谈起了这段过往。

对于中国消费者对于好奶粉、放心奶的热切期盼,冷友斌感同身受。

“应该说中国婴幼儿奶粉这个行业,曾经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多的痛,像三聚氰胺事件,像阜阳的大头娃娃,还存在其他一些质量问题等等。2008年之后大家到国外去背奶粉、去香港买奶粉,超过两听还要负法律责任。”冷友斌表示,中国飞鹤的核心价值,就是为宝宝提供最安全、最高品质、最适合中国人体质的好奶粉,并将为此一直努力永不懈怠。

成功突围归因于良心事业和清晰愿景

不仅仅是消费者,2008年可以说是整个中国乳业的至暗时刻。

“其实我们这个行业重新站起来是非常艰难的,三聚氰胺事件以后,外资品牌奶粉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即占据了中国75%以上的市场,而在北上广深接近百分之百,整个行业几乎被外资垄断。”冷友斌回忆道,那时候奶粉不分品牌,只分内外,一种是国内一种是国外,很多大商场不愿意摆国产奶粉。

彼时,国内消费者对于国产婴幼儿奶粉基本是不认可的态度,认为国产的就代表不诚信和质量不好。那么,为什么飞鹤能够真正突破重围走出来,成为中国第一?

冷友斌总结认为这首先归功于中国飞鹤清晰坚定的战略愿景。

“我们的愿景就是给家庭带来希望和欢乐,做的是关乎宝宝成长的事情。我们一直倡导母乳喂养,因为母乳里有益生元、优质蛋白等营养成分,一旦没有母乳,宝宝大脑发育就是在出生的0-6个月,6个月之内如果营养不良的话,后天很难补回来。没有母乳的前提下,婴幼儿奶粉就是宝宝最好的主食,而飞鹤的配方就是要保证中国宝宝的营养不输在起跑线上。”冷友斌表示,中国飞鹤非常清楚身上的责任,新生宝宝是未来的希望,他们身体健康聪明智慧才能让我们的国家更强大。

在此背景下,中国飞鹤坚持做品质,坚持研发投入。“在婴儿奶粉里,全世界你去扒财报,飞鹤是投入占比最大的。中国飞鹤做这件事达到了专业、专一和专注。”冷友斌表示,与此同时,中国飞鹤一直在进行品牌的塑造,因为品牌代表了质量、诚信和价值。

“价值是什么,对我们来说宝宝聪明,宝宝强壮,未来能成为栋梁。这个价值,是不能用钱去衡量的。”冷友斌特别强调。

至于是否“出海”怎么“出海”,冷友斌认为,首先还是要做好自己,做好中国这块版图上的事。因为把产品和人的生命周期结合起来看,有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足够大,因此必须先把握好这个市场。

与此同时,中国飞鹤在加拿大也已建厂,目的就是把产品要卖往北美和亚太国家。“黄种人和白种人的体质不同,我们是研究华人的,当初就提了一个口号叫‘让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飞鹤奶粉’。其实在海外建厂挺难的,但是这条路还要走。所以这条路还是要坚持去走。”冷友斌表示,中国飞鹤也在用海外的资源去做海外市场,在美国收购了一个保健品公司目前也在运作。

业绩下滑董事长要负责正在快速调整

针对中国飞鹤上半年业绩下滑引发的资本市场的质疑声音,冷友斌作为董事长在会客厅现场作出了回应。

“上半年业绩确实有所下滑。企业没做好就得承认自己的问题、检讨自己的问题,董事长要担负这个责任,要去调整。关键是找到解决方案,下一步如何改变投资者的印象。”冷友斌坦言,中国飞鹤的战略在升级和调整,产品和客户群也同步在升级和调整。“我们在快速调整,跟着市场调整,跟着消费者调整,跟着人的生命周期来调整,在不同时期企业也要不断地调整。”冷友斌如是补充。

冷友斌深知,在人口出生率持续走低的背景下,投资者更为关注的是,中国飞鹤下一步是否有第二个增长曲线、第三增长曲线,还要看未来的发展布局。

“现在我们生产0-12岁的奶粉,未来我们要做3-12岁的、再未来我们要做成人的功能性配方奶粉,做到100岁。也就是覆盖人的全生命周期,希望人吃得是健康,健康从营养起步。”冷友斌介绍。

与此同时,冷友斌认为消费者有不同的认知和期待,年轻人有活力要时尚,有自己的品牌主张,所以在关乎市场和品牌的营销模式方面也要不断变化,以适应市场需求。

公众关注中国飞鹤业绩的同时,也关注到了其近期大手笔的捐赠。

冷友斌证实,7月份中国飞鹤决定向黑龙江教育厅捐赠6540万元,项目三年完成,用于乡村教师和中小学师资队伍的培训。

“黑龙江地处偏远也是重工业基地,近些年人才外流严重。而关于人才,飞鹤认为基础在于师资,如果师资队伍不好,我们一代一代人的塑造基础可能就会出问题。”冷友斌表示,中国飞鹤在公益路上已坚持20年,累计捐赠6亿余元。

“到现在我们管了10多万孩子的上学,而且每年考上重点大学的贫困孩子也在管,也捐了很多的教育器材和医疗器械。无论未来业绩下滑也好增长也好,社会责任上必须要坚持不懈地做。”冷友斌表示。

最后,在谈到品牌成长过程中危机如何化解的问题,冷友斌表示,企业来讲最大的危机就是关乎诚信的危机。

“不管遇到什么危机,要向市场、向媒体公开透明地讲清楚,越是躲避越是逃避,市场的猜疑越大。”冷友斌建议,首先要做好自己,做食品安全是最低底线,要在管理过程中去提升产品质量;第二要重视对于市场、品牌和消费者权益的维护,要在过程中管理,而不是出了事去堵枪口。(央广资本眼)

编辑:岳玥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