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 孙汝祥)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128只科创板概念基金总规模已达1815亿元,其中18只科创板50ETF基金规模突破千亿达1124亿元。

招商证券表示,3 月以来行业和主题ETF 逆势扩张,且二级市场交易活跃度有所提高,流动性有所提高,尤其信息技术及医药等行业ETF 扩张最明显,科创50ETF 获大幅申购,ETF 规模实现逆势扩张。行业ETF 规模快速增长为部分特定行业集中带来增量资金,同时随着量化产品的崛起有望使得A 股的趋势强化特征愈发明显。

目前,上交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陆续发布了科创50、科创成长以及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芯片、新材料、高端装备等细分领域主题指数,初步构建了覆盖规模、主题、策略等类别的科创板指数体系。下一步,上交所和中证指数公司将围绕落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战略部署,持续完善科创板指数体系,推出更多科创板市场特色指数,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与科创板指数产品也是层出不穷,如科创50ETF、科创主题基金、科创板芯片ETF、科创50指增ETF等。

而为解决科创板尚相应的风险管理工具的问题,5月12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上交所科创50ETF期权上市工作。上交所表示,上市科创50ETF期权,可有效满足科创板投资者风险管理需要,有助于科创板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作用,对于促进科创板和股票期权市场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数据显示,2022年,科创板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2120.49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归母净利润1135.89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907.81亿元,同比增长9%。近7成公司营业收入增长,23家增幅翻番,4成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超8成公司实现盈利,5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长,49家公司增幅翻番。科创板全年营业收入的平均数由18.15亿元上升至23.44亿元,归母净利润的平均数由2.08亿元上升至2.20亿元,稳中向好的趋势显著。

2023年第一季度,科创板公司经营企稳回升,多举措积蓄增长潜能。近6成公司第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42家公司营业收入增幅超过100%;超4成公司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2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充分展现科技创新企业的成长性。

截至4月底,科创板已有上市公司519家,总市值达6.65万亿元,板块的科技创新属性持续强化。(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