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 孙汝祥)11月16日,第二批科创100ETF上市交易首日表现不俗。Wind数据显示,第二批三只科创100ETF合计成交17.25亿元,其中华夏基金科创100ETF成交12.17亿元,华泰柏瑞科创100ETF成交3.4亿元,易方达科创100ETF成交1.68亿元。

与此同时,据Wind,首批四只科创100ETF最新总规模已达150.63亿元,上市两个月来资金净流入76.89亿元,日均成交15.02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正处于底部反转初期,科创100指数因其高成长性、高弹性受到市场资金青睐。对于看好经济复苏和科技突围的投资者来说,科创板指数是非常好的投资方向。

此前11月9日,易方达、华夏、华泰柏瑞三家基金公司同日公告,旗下科创100ETF于11月8日正式成立。这也是业内官宣成立的第二批科创100ETF,总计募集55亿元。其中,华夏科创100ETF募集资金达38.95亿元,华泰柏瑞科创100ETF、易方达科创100ETF首发募集资金分别达10.59亿元、5.53亿元。

而首批4只科创100ETF发行规模分别为博时基金26.61亿元、国泰基金14.92亿元、银华基金13.58亿元、鹏华基金14.40亿元,合计69.51亿元。

9月15日,首批4只科创100ETF正式上市交易,当日整体交易活跃,合计成交14.56亿元。其中银华基金旗下科创100ETF成交4.93亿元,位列各科创100ETF之首,并出现了罕见场内溢价,溢价率为0.06%。

目前,两批科创100ETF合计规模已超200亿元。市场人士表示,首批科创100ETF规模的持续攀升与第二批科创100ETF的火热发行,显示出投资者对科创板投资价值与宽基指数产品投资优势的认可。

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对央广资本眼表示,从行业分布上看,科创100指数前三大行业分别为生物医药(31.2%)、电子(19.8%)和电力设备(19.5%),合计占比超过70%,均属于先进制造业的范畴,成长性高,在市场底部反转过程中弹性更大。当前,市场正处于底部反转初期,科创100指数因其高成长性、高弹性受到市场资金青睐。

从指数位置上看,无论是科创50还是科创100,仍处于2019年末附近,期间指数成分股整体实现较高的盈利增速,高盈利消化高估值,当前估值水平已回落至历史低位附近。

“从发展前景来看,科创板上市公司以硬科技为主,要么代表科技突围的方向,国产替代空间大,要么具备国际竞争优势,全球市场份额逐步提升。”薛洪言认为,“对于看好经济复苏和科技突围的投资者来说,科创板指数是非常好的投资方向。”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对央广资本眼表示,从行业分布来看,科创100指数聚焦前沿尖端科技,该指数权重排名靠前的行业为信息技术、工业、医疗保健、材料等硬核科技赛道。与科创50指数相比,科创100指数的行业分布更加均匀,科创100指数样本公司具有高成长、高盈利和重研发等特点。

“从长期来看,科创100指数估值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凸显了一定的配置价值。根据当前估值来看,科创100指数估值在40倍中枢震荡,处于2021年以来分位数的24%,接近历史较低的估值。”杨德龙称,因此,在当前科创板处于底部区域的时候,布局科创100指数ETF等产品是一个相对不错的时间窗口。

杨德龙指出,科创板反映了我国国家的战略发展方向,支持高端制造业以及其他新兴行业的发展,是未来经济转型受益的重要方向。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合适的科创100指数ETF进行投资。

不过,杨德龙也提醒道,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上市公司多数还处于发展的初期或早期,很多公司的盈利还不太稳定,因此股价波动也较大,这也是在投资科创板相关指数的时候的一个风险点。“因为股价波动较大,所以投资者也要充分考虑到有可能产生亏损的风险,选择合适的产品进行投资。”杨德龙表示。(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