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 岳玥)2月24日据上交所消息,科创板指数近期进行了2023年一季度调样。根据指数编制规则,龙芯中科、昱能科技、三一重能、国博电子、复旦微电5只证券将被调入科创50指数。

此次样本调整后,科创50的代表性和科创属性均有所加强,有助于发挥指数“新陈代谢”功能,进一步提高科创板指数样本质量。

公开资料显示,发布于科创板开市1周年之际的科创50指数,是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

具体来看,此次调样一方面提升了科创板市场的整体代表性,调整后的科创50指数总市值2.66万亿元,占科创板比重44.84%,较调整前上升1.6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增强了指数代表的科技属性。

调整后的科创50成份股,2022年前三季度研发支出合计288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76%,较调整前上升0.05个百分点。目前,科创50的前五大权重股分别为中芯国际、天合光能、金山办公、澜起科技、中微公司,合计权重32.11%。

据央广资本眼记者了解,近年来,上交所加速构建涵盖规模、主题及策略指数的科创板指数体系,服务科创板建设。在科创50、科创信息指数的基础上,上交所在2022年陆续发布了科创生物、科创芯片、科创高装、科创材料等4条科创主题指数,充分表征科创企业的聚集示范效应;发布科创成长首条科创策略指数,充分体现科创板高成长属性。

当前,以科创50为代表的科创板指数逐渐受到境内外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指数产品生态迅速完善,产品规模快速扩容。

据了解,科创50现有产品包括境内10只在上交所上市的ETF、1只场外指数基金,以及6只联接基金,境外在美国、英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泰国、中国香港等7个国家及地区上市的12只产品。

此外,作为投资者把握“硬科技”投资机会的重要工具,科创50指数境内产品份额也在持续增长,2022年以来资金净流入超500亿元,规模已近900亿元,成为境内第三大宽基指数产品。(央广资本眼)

编辑:李慧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